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能把城管下跪称作“下跪执法”

2014年11月26日00: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能把城管下跪称作“下跪执法”

  继“眼神执法”之后,城管队员对付小摊贩又多了一种新式“武器”——下跪式执法。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组宿迁城管执法时向小摊贩下跪的视频和照片引发热议:一名城管队员右手拿着没收来的秤,双膝跪在一位老太太面前,而老太太则试图将他拉起。(11月24日澎湃新闻网)

  尽管不知男儿膝下有没有黄金,但要让一个人在大庭广众下跪,至少是感到十分屈辱的。事实上,这次所谓的“下跪执法”,是城管队员和收废品老太太的“对跪”:11月17日下午,一个城管人员看到一位老太太推着收废品的车占道经营。劝阻无效后,城管的小伙子就把老太太的秤拿在手里了。老太可能见秤被“没收”了,一下子跪在城管面前。老太太一个膝盖刚跪下去,城管一见当即也双膝跪了下去。老太太见了,马上站起来,双手拉住城管的胳膊,准备拉他起来,城管起来后就把秤还给了老太太,老太太随后也推着三轮车走了。相对于常见的城管暴力执法,这段情节实际上是蛮“喜感”的。

  对于这样一段已经毫无执法意境的情节,硬要将其扯上继“眼神执法”之后的“下跪式执法”,明显带有对城管队员的成见,不利于从这个看上去有点“喜感”,实际上充满了辛酸的遭遇中,发现已经明显暴露出来的城管执法困境。面对现场的照片,笔者似乎听到了一段话外音:收废品的老太太说“孩子,别拿走这杆秤,这是阿姨靠它吃饭的,我给你下跪吧。”城管小伙计一看急了,“阿姨,这使不得,我也是混口饭吃的,还是我给您跪下吧。”此时都不知道谁对谁错了,但人性的善良已经将一次冲突,变成了一个尊老爱少的结局。

  若说其中的“喜感”,只是对一种皆大欢喜的结局松了一口气,而整个过程是令人心酸的。一方面,城市在扩展,流动商贩有其一定的市场需求和存在的合理性;另一方面,市容市貌确实需要一支管理执法队伍。虽然城管暴力执法时有所闻,但一线城管执法队员也都能讲出一大串遭遇暴力抗法的“故事”。而形成这种“猫捉老鼠”似的执法现状,还是因为国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制定出一部专门的城市管理法,现行法律法规也没有明确城市管理的执法主体。

  可能正因为如此,城管的队伍也像是“散兵游勇”。有编制有基本素质的城管队员,要么“蹲守”后方,不得不上“前线”的,可能就会像这位小伙子一样,遇到难缠的就束手无策;而那些既没编制又缺乏基本素质的临时工,可能就“有枪便是草头王”,拿了鸡毛当令箭,恃强凌弱、横冲直撞。因此,所谓的“下跪式执法”,应该是一个有良心和道德的城管队员,在既没有“大法”可依,又不想蛮不讲理的无奈下,选择了牺牲自己的尊严委曲求全。这并非个人的无能或软弱,更不是无耻的撒泼,而是不完善的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和薄弱的社会保障体系,逼出来的一场“苦情戏”。

  对此,应该从中看到两种现实问题:城管执法中的困难与困惑;弱势群体逼仄的生存空间。以此推动相关制度建设和促进社会保障。而不应该当一个无关痛痒的看客,把城管和小贩双双下跪求得的相安无事,冷嘲热讽为“下跪式执法”。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