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推广校园足球 尚需全面考量

赵欧仁

2014年11月25日09: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广校园足球 尚需全面考量

  据《信息时报》报道,近日,广州发布了《广州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计划(2014-2016年)》,为广州足球发展培育后备力量。根据该《计划》,广州市三年内将设立500所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组建5000支校园足球队伍,并逐步把足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必修内容。

  十几年的时间,中国足球从亚洲一流水平稳步堕落到三流水平。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各级别国字号球队选材面越来越窄,这已经是一个公认的事实。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市发布了如此一个旨在振兴校园足球的《计划》,其想法是值得肯定的。相信这样一个《计划》如果执行到位,至少从事足球运动的人口基数和选材面会改善不少。然而,对于这样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笔者仍不免有些顾虑,在此一一列出。

  首先,足球固然是全世界第一运动,但在中小学体育教学中,它也只是加强学生身体素质锻炼的一种方式而已,很多学生也许更加热爱篮球、羽毛球甚至田径等运动。在学校里这些运动都是应该提倡的,我们不应过于拔高其中某一种运动的意义,而是应多创造条件让学生们在身体全面发展的同时,有机会强化个人爱好,最终能真正从内心热爱运动、健康成长。

  其次,通过增加足球培训和竞赛活动,对于校园足球水平的提升肯定有益。然而笔者认为,在校园足球层面,我们的工作重心还是应该放在如何发展“快乐”足球,让孩子们充分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上。因此,如何平衡“竞技”和“快乐”在校园足球中的比重,应是相关部门在具体执行《规划》时需要斟酌的重点。

  最后,为足球发展培育后备力量不仅仅是校园层面的事情,而是各方合力的结果。如果我们的联赛能够持续蓬勃有序的发展;运动员们能够有稳定的职业发展路径,就算不能进入职业球队也可以凭借自身文化水平在职场中找到合适的位置;甚至城市里在发展房地产的同时,能多保留几块足球场供公众使用……这些问题如果一一解决的话,相信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绿茵场。也只有这样,中国足球发展的根基才会真正牢固。

  赵欧仁 (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专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