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县委书记主动辞职应是新常态

李世荣

2014年11月25日09:5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县委书记主动辞职应是新常态

  湖南岳阳平江县原县委书记田自力的一封公开信,日前在网上被广泛传阅。他是国内罕见的主动辞职的县委书记。田自力辞职事关一座可能将落户平江的火电厂。因为担心环境污染,项目遭遇本土官员及民众反对。自去年5月初至今,项目经历了三任县委书记、两任县长;历经一次较大规模的签名反对活动及一次群体性游行事件。(11月24日《新京报》)

  不管是不是因为群体性事件的影响,令田自力受到方方面面的压力,或是自感仕途暗淡,作为在任县委书记能够主动引咎辞职,这种不找借口、不找替罪羊、勇于担当的行为都可圈可点。

  不过,这位县委书记辞职也算咎由自取。为了贯彻省领导的指示,他不仅强力推进火电厂建设项目,且采取简单、粗暴的株连式追责办法要求公职人员做好家属工作,这种极端的办法非但没有统一人们的思想,反而激起了愤怒,终于引发了一场原本不该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可以说,此次事件完全是田自力一手造成的,他用引咎辞职的方式结束这起事件,既可以平息沸腾的舆情,又可向上、向父老乡亲交代,可说是最好的处理办法。

  现在,官场有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就是一个地方一旦出现问题,诸如大桥坍塌、安全事故、食品安全等突发事件,当地政府往往采取一拖、二捂、三推的手段,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问责上地方官员也往往是义正词严地表示要严查严办,可结果却鲜见有哪个主要领导被撤职查办或引咎辞职的。

  一个地方的事情没有做好,主要领导责无旁贷,而主要领导置身事外显然不正常。田自力引咎辞职的意义正在于告诉我们,作为主要领导应该认识到,发生了问题,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就必须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这应该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惯例,成为官场新常态,这样,主要领导在主政时才会脚踏实地,才会以民为天,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把治下的事情做好,才能真正为老百姓谋福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