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有一种“收入维权”让人心里不平

郭元鹏

2014年11月25日09: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一种“收入维权”让人心里不平

  议论风生

  他们少了的不是工资单上的工资,而是“津贴规范”之后,实际到手的钱少了好几万。既然政府没有少发一分工资单上的工资,何来维权之说?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连云港市灌云县国税局的一些职工因不满“津贴规范”后收入减少,集结在灌云县国税局大院内,拉起横幅,要求“公开公正”,“反对愚弄”。

  事件的起因,归结起来有三个重点:一是,在没有“津贴规范”之前,他们的年收入多在10多万元。津贴规范后,只有平均七八万了;二是,市县国税干部的工资差距大,市里的是一年十七八万,而他们比市里少了很多,科员才10万元左右;三是,地税干部的比他们多。

  表面上看是很有道理的:工资为啥少了?为啥比市里的工资低了?凭啥不与地税干部工资看齐?当然,这都是很大的问题,市和县就百十里的路程,地税干部则就在身边,凭啥不一样?这些问题也确实需要解决。但本文还是想就事论事,看看灌云国税干部的工资真的低了吗?这牵涉的是这样几个问题:

  其一,想与谁比工资高低?这些国税干部想比的对象都是比他们工资高的群体。而实际上,在灌云这个地方,一个科员年收入平均七八万元真低了吗?这个收入标准就是在富裕地区来说也是白领的收入了。试问,嫌工资低是在和谁比?有没有和当地的工人和农民比?

  其二,政府少发工资了吗?维权总要有理由,是少发工资了,还是拖欠不给了?按照岗位核发的工资单,这些人的工资都是一分不少的。其实,他们的怨言是因为比原来少了?而他们少了的不是工资单上的工资,而是“津贴规范”之后,实际到手的钱少了好几万,于是他们感到不平衡了。既然政府没有少发一分工资单上的工资,何来维权之说?

  在笔者看来,这些国税干部的“维权”不仅换不来任何人的同情,反而引发了公众的追问?为什么一个县城的岗位工资会是10多万,而市里的则是十七八万?答案或许是靠山吃山;为什么“津贴规范”之后不适应了?答案是吃惯了大餐,对特权有眷恋;为什么就连在很多人眼里的“金饭碗”职业也嫌弃工资低了?答案是私欲难填,谁也不嫌钱咬手。

  当肇东教师为了工资维权的时候,很多人是表示理解的。而灌云国税干部也效仿的时候,迎接他们的则是一地乱舞的鸡毛而已。

  □郭元鹏(职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