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教学比赛请学生评委须慎重

2014年11月24日08:2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运喜:教学比赛请学生评委须慎重

  作者 刘运喜

  今天上午,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市教育工会联合主办的天津市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天津师范大学拉开帷幕。本届比赛还特设了学生评委,将学生接受程度作为评判的重要指标,要求“思政课”教师创新思路,充分关注学生的兴趣点和聚焦点,真正打动学生内心,服务学生成长。(11月15日《今晚报》)

  教学比赛是帮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促进他们成长进步的重要措施。天津市举办两年一届的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表明了教育部门对高校思政课教学的重视,有利于激励青年教师创新思路,改革教学方法手段,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成长中的思想引领作用。

  本届比赛特设学生评委,要求教师充分关注学生的兴趣点和聚焦点,真正打动学生内心,服务学生成长。笔者认为,这种尝试很好,昭示了一种导向,即教育的对象是学生,教学必须充分关注学生,了解学生,聚焦学生的思想、感情、兴趣、志向,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成长和发展。

  其实教学比赛请学生当评委,与平时学生评价教学并无根本区别。不过,既然是比赛,既然要决出教师中一二三的顺序和名次来,挑选学生评委,对待学生评委意见,当更加慎重。既然是比赛,评价应以教师评委为主,特别是要尊重思政课专业的教师,他们毕竟是专家,最有发言权,最能把握评价的尺度,给青年教师以正确指导。学生,是教师教学的服务对象,是教学效果的直接体现者。讲课是否能听得懂,接受得了,是否容易理解,是否符合他们的兴趣、需求,是否打动了他们的内心,学生确实最有体会。但是,学生只是一个学习者,对于教学缺乏专业的研究和理性的认识,更无理论的修养、实践的经验,评价不一定正确,难保客观公允。所以,学生评委的评分只能供参考,不能决定教师的成败晋级。

  教学比赛请学生担任评委,我们不可走极端,夸大学生评委的作用,过分渲染学生评委的意义。而且,请学生当评委还存在一个挑选标准和比例分配问题。如何挑选学生评委?谁能担任学生评委?学生评委的比例多少才合适?挑选学生评委需要考虑所有高校还是参赛高校?笔者认为,作为学生评委,应当考虑学生平时的学习态度与学习成绩,必须是重视思政课学习的,而且成绩既不能太好也不能太差的学生,保证其较大的代表性。

  此外,现在的90后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其热情远不如60后、70后,也不如80后。在他们中间有一种倾向:只对娱乐、搞笑、明星、绯闻感兴趣,只对教师的“不同声音”、“小道消息”感兴趣,只对社会的黑暗面感兴趣。对教师一本正经传递正能量,传递权威声音,传递主流思想,则表现出嗤之以鼻、不以为然的神情。这也是我们在挑选学生评委时应该注意的。

  总之一句话,教学比赛请学生当评委,有其合理性,可以尝试,可以探索,但要完善,要慎重,要适可而止,不能走极端。因为学生只是一个学习者,除了自身感受外,无法从专业角度和理论高度评价教师教学水平。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