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地方高校“普职之争”宜早解决

2014年11月11日08:2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运喜:地方高校“普职之争”宜早解决

  “毫无疑问,普职之争乱了地方高校发展的阵脚。”知情者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争论的影响范围已经超出地方本科高校、高职高专层面,大部分省份都在观望,引起了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的忧虑,以致教育部机关报都发出了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到底怎么改,着力点和重点在何处的疑问。(11月9日《中国青年报》)

  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行高校分流,从现有地方本科高校中分流出一部分转为职业高校,使普通高等教育与职业高等教育在数量和规模上大体平衡,形成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局面。

  诚然,高校怎么分流是政府的事,是教育部门思考的问题,谁留在普教体系,谁到职教体系,取决于政府决策,属于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这是任何高校无法左右的。对于高校而言,唯一可做的就是,一心一意办教育,一心一意育人才,一心一意谋发展。只要把教育办好了,把学校做强了,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办出了实力,就行。因为,发展才是硬道理,有质量才有分量,有实力才有未来。

  不过,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毕竟在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发展方向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重大不同。笔者认为,全国高校的分流应尽早决策公布为好,甚至越早越好。不然,正如金陵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小虎总结的:有关普职之间的“六大争论”将始终存在,并影响整个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将使一大批地方高校处于徘徊观望之中,无所作为,错失发展机遇。

  高校进行普职分流,何去何从,首先关系高校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普通高校主要面向基础理论领域培养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职业高校主要面向生产实践领域培养高级技能型、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其次关系培养模式和课程结构。高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决定人才培养模式,决定课程结构。涉及理论课与实践课的课时比例,涉及师资队伍建设,涉及实验室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再次关系学科与专业的地位。一般来说,普通高校更加注重学科发展,重视培养优势学科,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职业高校则更加注重专业建设,着力建设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品牌专业,以专业建设为依托发展学科。

  如今高等教育改革的思路和方向已定,接下来的工作是深入调研,出台具体举措,拿出分流方案,做好高校分流工作。促使分流出来的高校,尽快找准自己的定位,调整发展思路,校正办学方向,办好职业高等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加适销对路的合格人才,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