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开除“临时工”根治不了城管戾气

2014年11月21日00: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除“临时工”根治不了城管戾气

  据新华社电“我就吃共产党喝共产党的,你去告我吧。”“我就欺负老百姓”……江苏镇江一名城市管理人员朱某15日在和早点摊贩争执时口出狂言,视频在网上曝光后迅速被网友封为“最牛城管”。目前朱某已被开除,正东路街道称,不会因此取缔该摊贩的早点摊。(11月20日《京华时报》)

  “我就欺负老百姓”……江苏镇江一名城市管理人员日前在和摊贩争执时口出狂言,视频在网上曝光后迅速被网友封为“最牛城管”。事发后相关方面回应,该人员系“临时工”已被“开除”。听闻颇让人哑然,莫不是愚弄公众智商?“开除临时工”此事就能画上句号吗?如此“蜻蜓点水”根治不了城管戾气。

  其实,这名城管“临时工”如此牛气冲天,是因为“他不是一个人战斗”。当有记者找到正东路街道时,虽然街道负责人称已经将临时工停职,但城管科相关负责人却态度恶劣,不但阻止拍摄,还明确让姚师傅“摊点从明天开始停下来,以后这个点也不要摆了。”这使人不禁联想起“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枢不正倒了台”的古训来,到此时还在为临时工辩护、撑腰,真让人有些匪夷所思。原来,“临时工”身上的蛮横霸气是有“爹娘老子”的,或者说就是城管里惯出这臭毛病。

  既然是“临时工”,按理说没有独立执法资格,但相关状况显示,其独当一面“吃喝共产党”,非一朝一夕。视频中,临时工城管并不否认曾拿过摊贩两包烟,但却很不以为然,并摆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这起码说明,执法大旗下“吃拿卡要”,在一些地方的城管中并不鲜见,甚或已成为了潜规则,否则就按“原则”办事给你颜色看看。相信,那些“真城管”对此并非一无所知,只是装聋作哑而已,也许他们平时也就是这样“以身作则”并言传身教的。这或许即是城管、摊贩之间矛盾成为难以解开的“死结”的根本原因,也就是说一些城管的所作所为损坏了城管形象,也削弱了城管的威信。

  开除一个临时工其实很容易,就是“走人”那么简单,但要根治城管的戾气却要花大气力。对于城管这种“急水下猛篙”的做法,需要加以审视,总拿“临时工”说事,这说穿了就是玩金蝉脱壳之计,俨然临时工一开除就万事大吉,“天下太平”。其实,临时工嚣张的根源在管理上,不是任何人穿了城管的制服就可到市场吆五喝六,关键是“真城管”不能甩打袖子,听由“临时工”舞大刀,而是要紧紧盯住临时工,使其不能越位胡为。这才是根本,只有“真城管”恪尽职守,“临时工”才难以钻空子,也才不敢胡作非为。

  开除临时工只是治标,排查、整治才是根本。也就是说,城市要发展、繁荣,离不开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城管队伍,但绝不是只会打打杀杀的草莽英雄,那是流氓执法,只能是惹是生非、祸害百姓,而是要有大智慧与人文情怀。尤其是城管临时工更要将之管起来,给其划定红线、设立规范,让其摆正自己的位置。一句话,只有真城管不缺位,临时工城管才难以越位,那这样的事才能从根本上避免。

  文/崔恒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