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取消食盐专营勿忘加强监察

蔡辉

2014年11月21日09:5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取消食盐专营勿忘加强监察

  毫无疑问,取消食盐专营是一次历史进步,体现了全面市场化的决心,但光有决心是不够的,还要有手段,要真正把监管做到位。

  工信部确认,我国将取消食盐专营,涉盐企业将实现自主经营、公平竞争。

  食盐专营,堪称计划经济体制下最顽固的堡垒之一。相关企业既是经营者,又是管理者,既为腐败提供漏洞,又给百姓生活增添负担,确实已到了不能不改的地步。

  中国有漫长的食盐专营史,在封建时代,食盐是重要的税源,宋代零售税中,食盐占到了40%,清朝为三分之一,明代最低,亦达到十四分之一。

  食盐受重视,因为它是生活必需品,产地相对集中,为懒政提供了便利条件,但由此也带来两个负面结果:首先是层层盘剥,百姓实际负担逐步加大,而相关信息很难反馈到最高层,极易激成民变;其次是官商结合,腐败丛生,盐商左右政治,代代不绝。

  事实证明,靠剥夺民间资源,强行推进集中管理,不仅违背经济理性,而且加大了统治者的道德风险,削弱了统治基础。中国古代思想家强调“藏富于民”“不与民争利”,其中包含了深刻的智慧。

  有垄断,就会否定竞争,无竞争,则行业将失去活力,活力不足,社会就会腐败。

  改革开放前,中国绝大多数行业都由政府垄断,结果是技术数十年不进步,产品成本高、质量差,劳动者无积极性,民生普遍艰难,上百种商品凭证票供应。今天,我们已能享受丰富的物质财富,这体现出市场经济的伟大力量,它让懒汉变得勤快,让守旧转向开明。在今天,我们没有理由不打破垄断,没有理由再给市场化留死角,更没有理由维护那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

  但,市场化不是万能的,没有制度约束,没有充分监督,市场化也可能激励人们向下竞争,为了利润,就有企业敢往牛奶里加三聚氰胺,敢往番茄酱里加苏丹红,这些年来,相关的教训实在太多了,这也给了那些垄断企业以借口:你看,一放就乱不是……

  毫无疑问,取消食盐专营是一次历史进步,体现了全面市场化的决心,但光有决心是不够的,还要有手段,要真正把监管做到位,让那些黑心企业无机可乘。建立市场容易,维护市场信心却难,打破旧制度,还要建起新秩序,相信只要准备充分,这个关我们一定能闯过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