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这年头还是神曲容易被记住

琳距离

2014年11月21日09: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年头还是神曲容易被记住

  最近,朋友圈里疯传《小苹果》要上全美音乐奖,没想到是真的。筷子兄弟的肖央、王太利对外宣布,已受邀出席并将作为表演嘉宾现场表演《小苹果》。当梦想照进了现实,就没有什么不可能。《老男孩之猛龙过江》中二人在美国表演《小苹果》的情节即将成真,对此王太利激动地说,这是老男孩的又一个追梦故事啊……上一次在全美音乐奖逆袭的黄皮肤还是《江南Style》的鸟叔PSY,筷子兄弟的成功再一次印证了神曲的巨大影响力。

  难道即将过去的2014年就剩下《小苹果》了吗?这让刚刚做客人民日报《文化讲坛》的音乐人刘欢有些愤愤不平。提到《小苹果》,刘老师有些心塞,“大家都喜欢跟着唱跟着跳,我也觉得很好,但问题是,音乐不能总去克隆这种成功。流行音乐要引领潮流,不是大家想听什么我就照做什么……”问题是在音乐与神曲倒置的年代里,依靠病毒式的营销,只有神曲被记住了,潮流都给抹杀了、淡忘了。音乐依旧靠老三样推广,纸媒、电台、录影带,可这样的宣传方式都不太管用了。这让内地制造的第一代歌星刘欢老师痛心疾首,“如今推歌太难,录一张唱片,卖一两千张,跟中国人口基数相比,简直是个笑话……”

  即使是华语乐坛里如日中天的周杰伦,对即将发行的新碟销量也不抱期待,“歌迷不买也没关系,听得到就好,因为我已经不靠唱片赚钱,最开心的是和大家分享音乐”。相比新专辑,大家更惦记周董的个人问题。17日凌晨杰伦终于晒出了与女友昆凌的合影,这也是他首次主动公开承认与昆凌的恋情。女歌迷免不了心痛,有人说:“祝福,还是掩不住的心酸,你终于还是要结婚了。”

  最后,高晓松即将在12月6日举办“敢爱青春”作品音乐会。除了经典代表作,音乐会将首唱新专辑。所谓时势造英雄,作为打造了老狼、叶蓓、朴树的“民谣教父”,高晓松不无感叹地说:“我当时觉得是因为我的歌好啊,现在知道了,是我的命好……”

  (琳距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