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设“依法维权奖”平息戾气

伍少安

2014年11月21日0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来两起恶性事件,引发社会关注。12日,成都一位公交司机,被私家车主无端辱骂、殴打。16日,合肥一女干部欲从出口驾车逆行进入小区,遭拒绝后辱骂保安是“看门狗”,而这位年逾六旬的保安在争吵后倒地身亡。

  因为鸡毛蒜皮之事,明明是自己不讲道理,不少人却动不动就挥舞拳头。有些冲突场面,虽不见动手,却口出恶毒之语,让对方心如刀绞。对此,被施暴者,如果简单地克制隐忍,非但难以保障自身权益,还可能纵容对方撒野。成都20多个公交车队曾设置“委屈奖”,鼓励司机“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却有纵容流氓行为之弊端。如果将“委屈奖”改为“依法维权奖”,则能引导人们转向依靠法律维权。成都那位司机,事后迅速报警,委屈终究没成委屈事件的终点。合肥那位负责的保安,若能报警处置而不与之争执,也许不会酿成悲剧。

  引导公共服务者,既抛弃“不还手还算男人吗”的以暴制暴,又打消“忍一时风平浪静”的消极对待,换来的是法治的强势匡正。倡导依法维权,鼓励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法律,法治文化、法治思维才会深入人心。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