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职业资格认证成买卖当彻查“利益黑链”

牛日成

2014年11月20日15: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业资格认证成买卖当彻查“利益黑链”

  6800元学费,外加旅费和两天培训一天考试三天时间,职业资格认证就到手,拥有“副高”职称,换来每月800元的额外养老补贴。如此划算的“买卖”并非天方夜谭,有拿到证书者已上网验证了其真实性。昨日媒体披露,近来一则名为“‘高级物流师(一级)’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前培训班”招生通知在广州低调流传,做的就是这门子“买卖”。

  这条新闻给人的第一疑问是——到底什么机构有如此大的能耐?报道称,“高级物流师”证书由国家人社部颁发,属于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证书。办培训班的机构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属具社团法人资格的全国性营利性社会团体、国家一级社团。看上去名头不小,但三天时间就能将等同“副高”职称档次的职业资格认证证书信手拈来,靠的应该不仅是名头,而须有非常的手段。

  按理说,职业资格认证培训机构扮演的不过是考试课程辅导的角色,学员最终能否通过考试获得证书非其所能左右。虽然报道没有掌握到这家培训机构的操作细节,但其能够承诺“不合格全额退钱”,甚至学员实际职业与物流无关也不构成任何问题,最后能拿到的都是货真价实的证书,这必然是要有足够的能耐通过重重关卡。或可揣测,其要么是先获得试题漏题,要么是打通改卷、审核等各层关系。天下没有免费的面包。这家培训机构是如何轻而易举通过各种关卡的,其中隐藏着怎样见不得光的“利益黑链”,很值得拷问。一句话,就是其中必有乾坤。

  事实上,职业资格认证泛滥早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类似做证书“买卖”的培训班也并非孤例。这里涉及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职业资格认证多如牛毛,几乎是凡行业、岗位都少不了要认证,备受诟病。另一方面是资格认证培训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争吃培训市场的“大肥肉”。有数据显示,我国职业资格考试产业链的经济总额超过3000亿元,各方神仙自然垂涎欲滴。一些机构美其名曰“培训”,实则不过做“收钱就通过”的生意。

  本应以真实专业知识水平为唯一标准的职业资格认证沦为市场上的“买卖”,再次警示清理整治的不容迟疑。显而易见,要消除职业资格认证的乱象,必须挖其根源。国家层面从2008年开始对职业资格认证事项展开大规模治理,而直至2012年5月公告第一批保留的职业资格认证项目还有265项之多。今年8月,国务院行政审批改革再次提出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涉及房地产经纪、国际商务、建筑项目经理等领域,同时决定取消各地区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应该说,治理的领域不断扩展,决心与力度都进一步加大。唯有最大限度地取消有基于部门利益设置之嫌的不必要的认证项目,才能维护必需的认证事项的权威性,同时消除证书满天飞的乱象。

  与此同时,对确有存在必要的资格认证事项严格把关、堵塞漏洞无疑也是当务之急。其中一点是必须杜绝培训机构“挂靠”在认证部门之下的做法,割断两者间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脐带,对出现问题的严厉查处。再一点就是必须改变职业资格认证事项的设立、考试、发证、审验、查处等统统集于设立部门一身的传统模式,将行政部门的“裁判员”与“教练员”角色分割开来。这才是治本之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