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该重视基层公务员待遇问题了

吴声功

2014年11月20日09: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声功:该重视基层公务员待遇问题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提到,要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逐步改善工作生活条件。

  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问题,长期以来一直争议较大。这次中办发文,表明国家开始重视此事,也到了该重视此事的时候了。

  依法治国的强势政府建设,不能不采取较高的工资待遇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近几年内,对高薪养廉指责的较多,对强势政府肯定的倒不少。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福山在《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一书中强调:“强大的政府、法治和民主问责制”三者的顺序非常重要,但民主并不是第一位的,“强政府”才是首要的。“强政府”如何构建?它离得开人才吗?

  改革开放以来,从上到下,各个方面一直强调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对基层公务员要不要讲这“四个尊重”?如果要讲,能不给他们适当高一点的工资待遇吗?没有这一条,怎么体现“四个尊重”?公务员与普通老百姓一样,也要养家过日子。不错,从公务员角度讲,他们是政治人、社会人,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他们同时也是经济人。如果没有适当高一点的工资待遇,稳定不了这支队伍、留不住这帮人。他们也会如同企业职工那样,用脚投票,跳槽,另谋他途。

  中国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稳定,系于每个基层公务员身上。是他们直接与基层群众打交道,为老百姓提供最切身相关的社会服务。基层公务员对自己的职业有没有认同感,愿不愿意好好干。基层公务员队伍能不能留得住人,直接关系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质量。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有公务员的贡献。近几年内,尽管不断有基层公务员发出我们也是“弱势群体”的声音,仍遭到不少人质疑,认为公务员灰色收入很高,怎么还需要哭穷?这些质疑的声音,是把少部分公务员通过违法违纪所取得的灰色收入,与大部分公务员所享受的正常福利待遇混在一起。平心而论,各地区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不一样。但从全国看,目前基层公务员待遇并不高,与他们为打造依法治国的强势政府,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所作的贡献,并不相称。从我国到2020年国民收入要实现倍增目标讲,他们的收入也应增加。不应挫伤他们为保持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常态化发展的积极性。

  前一阵有部分单位借口中央反腐倡廉,取消普通职工的正常福利,引发舆论批评。足见反腐倡廉与满足基层公务员改善生活的要求,不应当被对立起来。这里关键是把握一个度。在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普遍不高的情况下,怎能从根本贯彻群众路线,杜绝贪污腐败呢?当然,反腐倡廉需有制度保障。但再好的制度也须吸引和培养德才兼备、对公务员事业有认同感的人才去执行。▲(作者是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