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这是什么“做派”?

2014年11月19日15:1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是什么“做派”?

  凌 河

  凌 河

  这两天两条新闻,读起来如出一辙,同样引出了网上哗然。

  一是说贵州多家医院,产妇生下婴儿之后,拿不到出生证明。什么道理呢?因为“没纸了”,出生证用完了,要层层上报后才加印,等到明年年初吧!因为没有出生证,所以不少产妇不能上户口办独生子女证等一应手续,甚至可能无法享受产假,平添了几分心焦。

  更奇怪的是另一件事。早在8月22日,福建省高级法院就作出念斌无罪的终审判决,还了这个蒙冤8年的公民的自由。然而前几日,念斌前往福州市出入境服务大厅办理护照,拍照、填表、采集指纹之后却被告知,他的身份信息在出入境管理系统中仍显示为“犯罪嫌疑人”,因此不能办护照!

  出生证明“没纸了”,宣判无罪后仍是“犯罪嫌疑人”,没有“改过来”,这是什么问题?网友已经指出,这是典型的“官僚做派”——同一个“推”字一样,“拖”是正宗的“衙门作风”、典型的官僚主义。你在火里,他在水里,什么“民生无小事”,他那里慢慢地打太极拳,稳稳地朝南坐着,一个“拖”字,居然还被某些人当作“慎重”、“稳妥”的同义词,还觉得“合理合法”、天经地义,“有关方面”还振振有词。当然昨天也有解释,说是由于改了新系统,导致各医院有的已用完出生证,有的还有余,“无法调剂”,可这事9月份已发生了呀,为什么不及时想办法呢?至于念斌事件,出入境部门则认为是司法机关没向其出具书面材料,责任不在我们啊。念斌之罪,判决已三个月,举国之间,尽人皆知,司法机关却“忘记”了将解除出境限制的通知送达“有关部门”,办证机关也不是不知道念斌已获自由,但你不送来,我就“不问”!其实在念斌宣判无罪回家的两个月后,当地公安网上,他还是“犯罪嫌疑人”,还在“侦查”中。由此看来,说他只有一点点“官僚做派”,恐怕是不够的。

  当然这种“做派”,远不止近日两大热闻。一家企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起诉,并由法院收了受理费,然而历时20多年,换了七任院长,居然到今天还没有审理;另一家企业,为了一个项目,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皮烧了无数的高香,历时三年零三个月,居然“还在研究中”,至今没有下文。你看一个“拖”字,难道不是尸位素餐的官僚主义“做派”么?

  值得一说的是,“犯罪嫌疑人”身份“不改”等事件,发生在反对“四风”业已两年的今天,“官僚做派”竟仍然没有绝迹,还在那里一“推”二“拖”。这也告诉我们,某些“部门”某些官员,江山好改、“做派”难移,他们“习惯了”,改也难,叫做雷打不动!所以我们千万不要以为“一纠就灵”,一阵风就可以把病入膏肓的“官僚做派”统统刮掉呵——当然现在好了,媒体曝光以后,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拨出生证明,预计近日即可满足需求啦,这毕竟也是一种“改作风”吧。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