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该治治海关窝案里的利益均沾病

2014年11月19日00:0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该治治海关窝案里的利益均沾病

  把住关口,守住国门,是海关肩负的神圣职责,而深圳沙头角海关部分关员却将国家与人民赋予的重任作为“筹码”,明码标价,放纵走私,“守门人”沦落为“放水人”,沙头角中英街反成走私通道。“集体沦陷”“按岗分赃”:海关“守门人”怎成“放水人?(11月17日新华网)

  本来是国家“守门人”,防范和打击走私行为,却为了一己之利,从关长到普通科员,每个涉案者都利用手中的权力纵容走私,沦落为集体纵容走私的帮凶。看似各有分工的海关监管体系,在利益的统一笼络下,也一腐俱腐,难独善其身。看来,反腐的重点,不是权力分割,而是监督。

  因为地处香港和深圳交界处,中英街沙头角特别管理区享有着免税的政策,这也给当地货物走私制造了足够条件。面对帮助走私获得的巨额利益,肩上的海关徽章所赋予的责任被这些人抛在脑后,本应坚定履行海关监管职责,就在滚滚走私者“贡奉”的钱财中迷失方向。

  深圳沙头角海关窝案并不是首个海关窝案。近年来,从宁波北仑海关窝案到深圳皇岗海关窝案再到沙头角海关窃案,这些窝案的背后,看似分配合理的职责分工,看似天衣无缝的监管,也被不法商人们的利益所侵蚀,不仅攻下了一个个海关工作人员,更令海关的威严扫地,造成了国家大量税收的损失。

  不管是哪一起海关窝案,唯利是图,都是海关窝案的病灶。商人唯商业利益是图,海关工作人员为私利是图。双方采取权钱交易的方式,竟然衍生出分工明确、定期收账式的纵容走私的一套流程,商人获得了减免进口税的好处,海关人员则获得了每月动辄几万元的受贿款项。

  当地社区居民对走私活动的举报,往往石沉大海,举报电话则成通风报信工具。沙头角海关窝案,表面上是沙头角旅检四科负责人负责,但倘若值班海关人员能够经受得住诱惑,抵抗得住权力,就可以减少走私行为的发生。但可惜的是,15名海关工作人员,已经有8名工作人员涉案,剩余几人,尚不能确定是否涉案。而通过走私获得的钱财,也被用来买官,以黑养腐,次生危害更侵蚀了海关的根基。

  改革开放,不仅迎来的是物质文明,不仅迎来了先进的理念,随同而来的还有各种腐败侵蚀思想。身处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海关窝案以案说法的教训太过于沉重。加强海关监管,既要防范一权独大的专断横行,和由此形成的贪腐大案;也要防范你好我好大家好、“利益均沾”式的集体堕落。而根治的良方就是,既要加强权力运行内部的监管体系,让权力运行相互制约,又要加强权力运行的外部监督体系,让权力接受更广泛深入且有效的监督。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