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裸体讨欠款秀”演给谁看

乔志峰

2014年11月19日13: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18日,河北故城县广交路一家商场门前,两名女子闹市挂牌押“黑心合伙人”裸体游街吸引众多路人驻足围观。据了解,为了要回投资款,表哥自2008年开始向表弟追讨一直至今无果,甚至遭遇表弟通过协议与妻子离婚逃避债务。(11月18日中国青年网)

裸体讨欠款,有点不雅,甚至有点儿童不宜。不过,如果当事人所言属实,欠款多年讨要不回来,利息还在不断累积,搁谁身上都受不了。维权旷日长久未果,或许只能上演一番“行为艺术”,以此来引发舆论关注,进而推动问题解决。

乍一看,这只是一场民间欠款纠纷。仔细看新闻,却发现并没这么简单。据说,涉事的李某在与人合伙开硅砂厂时,身份系邢台市委组织部基层组织科副科长。并且,“现在工厂还在正常运营”。党员干部不得经商办企业,这是中央早有明文规定的。2011年,中纪委就《〈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答记者问时特别强调,对于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行为,除规定应当给予党纪处分外,还明确了相应的组织处理措施。当地的纪检部门和组织部门是否该以欠款纠纷为线索,及早介入进行调查核实呢?另外,当事人反映李某有借离婚逃避债务的问题,相关部门也须查一查,其离婚手续的办理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合规的地方。

现如今,欠债不还的“老赖”委实不少,有欠薪的,有欠其他款项的。万般无奈之下,一些当事人也开始玩“创意”和“行为艺术”,试图以此制造一点“轰动效应”。也确实有人通过此类方式引起了社会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为自己讨回了公道。讨欠款也玩“行为艺术”,说明现在人们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开始有了初步的“策划”意识和能力,同时更说明了维权渠道的欠缺和不通畅。出现“上访不如上网,找领导不如找媒体”的尴尬局面,到底是谁之过?

当事人的“行为艺术”演给谁看?首先当然是演给欠薪、欠款者看,期待他们能承担起责任,早日出面解决问题;其次是演给围观者看、演给社会看,希望引起社会的关注,让社会舆论向欠款者施压。同时,他们的“行为艺术”,更是演给政府看、演给相关部门部门看。尽管他们的行为或许很奇特、很幽默,可这个“幽默”其实是不折不扣的“黑色幽默”,让人笑过之后心头泛起的却是苦涩。

如果所有人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公平的保障,如果所有的纠纷都有人出面来管,他们又何至于要抛头露面、吃苦受累搞“行为艺术”呢?千万别把此类“行为艺术”当笑谈,其背后隐藏的实际是更深的无奈和悲哀。面对“裸体讨欠款秀”这样的“行为艺术”,相关部门该有所“表示”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