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还有多少逃生通道在“失职渎职”

李英锋

2014年11月19日10:04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有多少逃生通道在“失职渎职”

  潍坊寿光市龙源食品公司16日19时火灾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据工人介绍,火灾发生时,摆在工人们面前的逃生通道有四条,但最宽阔的车间南侧卷帘门通道因断电关闭,车间西侧通道附近因堆放着大量纸箱,火势燃烧猛烈,也无法通行。很多人因为无法逃出而死亡或受伤。(1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在火灾发生时,龙源食品公司的四条逃生通道竟然有两条被堵或失灵,安全之门变成了伤害之门,希望之门变成了绝望之门,着实让人愤慨。

  逃生通道被堵或失灵早已不是个例,在近年来发生的多起伤亡惨重的火灾事故中,都出现了逃生通道“失职渎职”甚至“助纣为虐”的魅影,有的企业逃生通道被堵、被锁,有的企业逃生通道数量不足,有的企业逃生通道位置偏僻,狭窄迂回,逃生功能有限,有的企业逃生通道设计不合理,保障性差,有的企业根本就没有逃生通道。

  逃生通道一次又一次给生命带来伤害,成为人们心中的痛,然而,依然有不少企业没有吸取教训,没有对逃生通道的设置、管理和维护引起足够重视,没有让逃生通道处在一种充足、科学、畅通、高效的状态,甚至在消防部门指出问题后依然没有进行及时整改或根本就没有进行整改。这是一种对生命的冷漠,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严重的故意犯罪。

  逃生通道屡屡出现问题,主因固然是企业的消防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薄弱,但也与监管部门的履职不力有很大关系——公安消防部门为何没有对可能存在火灾隐患的企业全面检查到位,为何留下了监管的死角?为何在检查时没有发现一些显而易见的安全隐患?为何在发现问题后,没有采取强力措施督导企业消除隐患?这些原因都需要我们深刻反思,也需要我们在火灾事故追责以及今后的消防安全管理中进行考虑。

  全国消防日(11月9日)刚过去没几天,就发生如此惨痛的火灾事故,让人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无论是地方政府、消防部门,还是企业以及企业职工,都应该以龙源食品公司的这次火灾事故为警钟,全面深入查找火灾事故隐患,全面检查一下到底还有多少逃生通道是“堵路魔鬼”,进而拿出最大的决心和诚意,整改问题,消除隐患,畅通安全通道,并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