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建国:“没纸了”显露出生医学证明积弊

2014年11月18日09:5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建国:“没纸了”显露出生医学证明积弊

  作者 刘建国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贵阳不少新生儿父母反映,当地多家医院开不出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令孩子上户口、办独生子女证等受到影响。而开不出证明的原因很简单:没纸了。而这还得等着贵州计生委提出申请,“上头”统一印制。(11月17日 《新京报》)

  定位于责任意识的缺失,以及服务效率的低下,公众对于“没纸了”的说辞,必然心生怒火。然而,一句“没纸了”的背后,其实是出生医学证明出具流程的真实写照,责任其实并不全在医院工作人员身上。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出生医学证明》是证明婴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居民身份号码的法定医学证明。由于出生证明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出生证明所用纸张,都需要全国统一印制。根据规定,出生医学证明实行逐级申报制度,各级管理和使用单位根据年度需求做好订购计划,逐级上报订购数量。如果年度使用量超出预订计划,可以于一定期限内追加数量。

  如此来看,贵阳市多家医院声称“没纸了”,正是基于出生医学证明印制制度,从而不得不面临“无米之炊”的尴尬。毕竟,能不能开具医学证明,需要全国统一印制的纸张,在垄断性质的印刷制度面前,医院只能慢慢等待。问题是,医院可以等,新生儿以及家人又如何耗得起呢?

  其实,即便是全国统一印刷,出生医学证明纸张也不该出现短缺情形。毕竟,每年出生医学证明纸张用量,都是管理使用单位提前评估预判后,向上级部门报告订购数量。这也就意味着,相关部门单位只要能够作出正确判断,一般不会出现太大差额。更何况,年度使用量超出预订计划后,还可以在一定期限内追加,能够尽快弥补缺口。

  然而,现实中,这种规定却遭遇了掣肘,看似丰富的权利选项却难以发挥出作用。一方面,预订与实际使用不同,究竟会使用多少纸张,很难做到精细化计算。另一方面,出生医学证明纸张用完之后,需要层报上级,相关手续的转接和报审,必然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几个月的等待并不稀奇。

  可以看出,当前的出生医学证明开具流程,其实面临着不小的积弊。事实上,出生医学证明短缺,关键在于理顺开具流程,对相关制度进行补强和完善。比如,可以开具临时出生证明,以解新生儿及家长们的燃眉之急。再比如,科学合理预测新生儿数量,简化出生证明纸张层报审批制度,开辟纸张申领绿色通道等,都都是值得尝试的思路和方法。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