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亦瑭:没纸开“出生证明”系权力本末倒置

2014年11月17日15:5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亦瑭:没纸开“出生证明”系权力本末倒置

  唐亦瑭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日贵阳不少新生儿父母反映,当地多家医院开不出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令孩子上户口、办独生子女证等受到影响。而开不出证明的原因很简单:没纸了。而这还得等着贵州计生委提出申请,“上头”统一印制。(11月17日 《新京报》)

  “没有纸”开不出孩子的“出生证明”,这着实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况且,为新出生的孩子开《出生医学证明》,本是医院的本职工作之一。如果说,某一医院在某一时没有纸张开出生证明,或许还情有可原。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就算工作做得再细致,也难免会有工作疏漏的情况出现。

  不过,此次贵阳这起“出生证明”难办的事件,并非是某一家医院在某一时开不出“出生证明”,而是多家医院都开不出这“出生证明”。当地相关部门给出的解释却是“没纸了”,还得由“上头”统一印制,并表示“最晚,明年初也会有了。”这不仅让“办证难”再次刺激着民众的敏感神经,更是让人倍感一纸出生证明也成了“洛阳纸贵”?

  事实上,这没有纸开“出生证明”并非只是表面上的“没有纸”,而是权力本末倒置的体现。虽然,这出生证是国家统一印发的,用的是防伪的、有编号的“专用纸张”。但这并不能成为让民众“干等”的借口。而且,从新闻报道来看,类似问题以往也有,只是没这么严重。那么,当地相关部门为何没有做好相关的预备工作呢?

  出生医学证明作为新生儿上户口、办医保等一系列手续的重要依据。如果该证明办不下来,那么积累的问题便可想而知。目前,虽然补发的出生证明正在印制中。而相关部门也表示,在出生证明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可以暂时使用出生医院开具的医疗证明办理上户和医保。但为何到具体的医院或相关部门,却变成了“没纸了”的只能等呢?想必这也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之处。

  众所周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工作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原则。特别是在全面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整治“四风”顽疾工作中,不知当地医院及卫生部门,又是如何践行和整改落实的呢?又是如何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呢?

  因此,希望相关部门在加紧印制补发的出生证明时,能充分考虑到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及时妥善解决群众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真正将手中的权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中,用在积极解决和处理群众所遇到的问题上,而不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让办证能再成为反“四风”道路上的绊脚石,更不能让其成为本末倒置的“权力化身”。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