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财产来源早晚要说清楚

苏文洋

2014年11月17日15:2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产来源早晚要说清楚

  河北省纪委日前通报的北戴河落马的“亿元贪官”马超群案,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媒体自然不会放过追踪报道的机会。有媒体纠正此前的报道:马超群不是科级官员,2012年已被任命为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该职位为副处长。也有媒体报道马超群家属举报城管局长卖官受贿,还有媒体报道马超群母亲张桂英在秦皇岛举行新闻发布会,称财产都不是马超群的,而是她的。

  上周五,我在《别让那些“大鱼”跑了》今日快评中写道:“这样的‘小官巨腐’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人的想像……不是一般地超出群众对腐败官员贪腐程度的想像。”“任何人都清楚地知道,在煤水电气热油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供水行业并非是一个肥得流油的地方”。我这样写,是因为我本身也难以想像一个小官能用几年或十几年时间贪得上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和68套房产(其中北京三里屯一套、崇文门6套)。这些财产总计应当在两个亿以上。那就是说,一年至少要有千万元进项。

  从报道上看,马超群落马的直接原因是,北京的某家企业要在北戴河办高级餐饮酒店,马直接索贿要300万元,酒店无奈只得“从命”,随后又涨到500万元。索贿过程被录音后举报到有关部门。如此说来,他一次索贿几百万元是完全可能的,500万元是“临界点”,导致最后的“崩盘”。几亿资产,一次索贿几百万,也需要索贿几十次才能够达到这么巨大的数额。北戴河、南戴河有那么多酒店、疗养院,尽管供水管线全长只有167公里,比北京的零头可能还少,仍然有可能让马超群索贿达到上亿元。因为他有“杀手锏”:给钱少就断水。

  马超群母亲称,马超群被抓与其得罪秦皇岛市城管局某位领导有关。事后家属整理材料时发现,案发前,马超群在准备举报相关材料。这又超出正常人的想像:假如马超群是个巨腐小官,他要举报上级,贪官举报贪官,是为了“拼个鱼死网破”,还是“狗咬狗,一嘴毛”?他的上级要“办”马超群,难道不怕马超群供出或举报自己,还是“先下手为强”?

  值得注意的是,马母说,巨额财产是专案组从她家搜出来的,这些钱都是老伴置下的,老伴马秉忠2012年去世前没说清每一笔是怎么攒的。“我老伴倒腾过缝纫机,卖过药,卖过古董,倒过房,什么生意都做过。”68套房产也主要在她本人、老伴、女儿名下。

  现在的官员及其家属,真正的无产者多乎哉?不多也。有产官员及其家属,终究有一天要面对家中的财产问题,如果有巨额财产就会压力山大。即使本人死掉,子女继承巨额财产,也仍然要说明自己继承的巨额财产从何而来,是父辈做生意挣的,还是做官挣的。父辈做官除了贪腐,怎么可能拥有数亿资产?即使父辈是做生意挣来的,也有一个黑金、白金的问题。是走私、贩卖毒品所得,还是从事正经生意,依法纳税所得?不要以为人死了,财产来源说不清楚了,财产也就拥有了合法性。依我所见,官员财产公示宜早不宜迟,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官员财产这东西不公示不代表没有,更不代表可以顺顺当当地传给子孙。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