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老外”执着阻轿车使用自行车道让谁脸红

吴玲

2014年11月17日14: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一名老外阻止小轿车违规上自行车道的照片,这两天在微博火了。据@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援引网友发布的图片称,当时这名老外直接把自行车横在违章的小轿车前,非常执着。对此,网友疯狂点赞。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微@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则发问:面对不文明现象,你会像他这样勇敢站出来吗?(11月17日《南方都市报》)

北京一名老外阻止小轿车违规上自行车道,之所以获得网友疯狂点赞,是因为这种敢于同交通违法违章行为作斗争的精神和勇气感动着人们。尤其是一个外国人,在中国“管闲事”真是“太平洋警察——管的宽”。然而老外拦违章行为之所以获得认同,是我们对交通违法违章频发行为不敢管,不愿管的现象习以为常窘境的尴尬。

我们看到,如今面对轿车使用自行车道等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很多人都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的态度,明知有人违章乱停乱放,违章行驶,大家都睁只眼闭着眼,不愿去管,所以有了违法违章人的大胆妄为。从而形成交通违章的恶性循环。

老外的执著拦违章,是老外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对法律的敬畏,是长期养成的良好的文明习惯性,是讲文明,具有良好素质的体现,在老外面前我们应该感到汗颜。为什么一个老外经常能发现的问题,我们发现不了,老外能出头露面的事我们不愿去管?说穿了,还是人们对这种公共场所的违法违章行为的漠视,缺乏对交通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平时养成一种不文明不良恶习,大家都习以为常,所以也就“苍者苍黄者黄”,“大哥不愿说二哥”。

老外的执著拦违章,让国人感到难堪和脸红。老外的行为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遵章守纪的自觉意识要靠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的努力。在交通违法违章面前我们都不应是看客,而应该是参与者,管理者,因为交通违法违章损害的不是哪一个人的的利益,最终我们都是受害者。只有我们克服私心杂念,敢于同交通违法违章行为作斗争,勇敢的站出来,管闲事,社会才会文明起来,遵纪守法的现象才会多起来,交通违法违章行为才会越来越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