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有颗公益心 叫“老外拦车”

王玉初

2014年11月17日06: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颗公益心 叫“老外拦车”

  15日,网友在北京姚家园路上拍到这样一幕:一个骑行族老外坚持不让一辆窜进自行车道的小轿车通过,甚至把自行车横在小轿车前。(11月16日《新京报》)

  老外用自行车堵住窜进自行车道的小轿车,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交通协管员,呵护着自行车道,为自行车争权,我们除了对老外的这一举动点赞,还该反思。

  是谁将轿车开上自行车道?是国人自己,还是老外,具体是哪一位,我们也许不必用人肉搜索去刨根问底。但是,看到这样的情景,每个开车的人该扪心自问——是否将车开上过自行车道,是否贪图一时之快将车驶上了高速的应急车道?如无,自当心安理得;若有,无须嘲笑他人被老外拉住,当将之作为警示而改之。

  老外拦车,拦的是一些人不守交通规则的陋习,拦的是一些人只图自己小利而无视公众权益的小恶,拦出了一份较真,拦出了一份可贵。

  习惯于不遵守规矩,必容易酿出大的祸害。对之,既要个人的自我反省,需要个人文明的进步,时刻把安全挂在心头,顾及自己利益的同时也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可现实是纷繁芜杂的,总难顺遂人心。无论是交通,还是其他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还需要制度的约束,要用他律来维护正常的秩序。对此,专门的执法人员要承担执行制度的责任。照此,轿车驶上自行车道,违反了交通规则,交警当给予惩戒。可当交警执法留有空白之地,则需要人们用自己的公益心去纠正一些人的错误行为——如老外拦车。我们需要一颗公益心。

  怀有一颗公益心,为自律增加砝码,便多些“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动故事;怀有一颗公益心,为秩序护航,纠正他人的错误会更加理直气壮;怀有一颗公益心,乐意为公益而较真,那份较真倍觉可爱。有颗公益心叫“老外拦车”,对着照照,我们还缺点什么? (王玉初)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