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1.2亿巨贪马超群的官场“幕后大哥”是谁?

黄煜

2014年11月15日13: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马超群浸淫水务系统17年,在职工间口碑差,上级领导也要敬他三分。“我们开始就想着忍啊,八年抗战都过去了,咱们还不能忍吗?没想到8年之后他还没走,我们又想,十年动乱也就这么过来了,继续忍吧。今年终于到头了。”王鸿谈其曾经的上司禁不住连连摇头。(11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案件进入大众视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由于其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又只是一个芝麻绿豆的小官,一瞬间即成为议论的焦点。通过已公布的调查细节我们不难发现,埋藏在水务系统内部的巨贪不是一朝修炼成的,长达17年的翻手为云早就在这个圈子里怨声冲天了,但为何直到今天养成了“精”才被查处?小官如此惊天巨贪多年就真的一直没人管吗?还是马超群“朝中有人后台太硬”无人敢管?这不仅让人深思。

索贿,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罪名样样都透露着马超群贪腐的疯狂,权力在他眼里公然成了敛财的“招牌”。从报道中可以看出,马超群虽脾气暴躁的出名,不顺心就骂,抬起手就是打,地痞流氓的作风已成他工作生活中的常态,还经常与社会上一些黑社会性质的人员来往,更是让人不敢惹,怕招来麻烦。手底下的人唉声叹气,所管辖的企业也是忍气吞声,那上级组织和领导都干嘛去了?老百姓的埋怨声怎么就没人去俯身下听?

按理说,一个市井流氓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底气,而马超群的暴力统治能够持续这么多年,要么是作威作福无人能管,被那种嚣张的气焰冲昏了头脑,要么就是有着“强硬”的后台,狐假虎威,不怕犯事儿。虽然通报中暂未提及相关内容,但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我们期待着官方的水落石出,查出马超群的官场“保护伞”,揪出一直罩着马超群的“幕后大哥”。

可能正因为马超群身后有自己强硬的官场“保护伞”,而且上面只认马超群,不去听民生察民情,更别说派人真去监督,所以马超群没人敢动,也动不了。被压迫的群众也只能不断去满足马超群的贪腐之胃,拿出一副“无能为力”的态度,打落了牙齿只能和血吞,不愿招惹是非。正是这种残酷而无情的现实,一步一步将一个市井流氓纵容成了一个胆大妄为之徒。

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要建立一个法治社会,这不仅需要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参与进来虽然不是要人民群众与恶势力真刀真枪斗争,至少要有捍卫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懂的如何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不能总是一种“忍气吞声”、“吃亏是福”的心态,对这种贪腐之徒一定要勇于举报,否则到头来只是养虎为患。

当然,秦皇岛的相关部门也要以此案为警钟,查出马超群的官场“保护伞”,肃清相关贪腐硕鼠,责无旁贷担起“为民除害”的责任。当然,相关部门更要反思管理失察监督无力干部考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懂得重视民意,及时回应民声,见微知著,将一些恶人在还未成气候的时候就扼杀在摇篮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