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农妇被射杀 依法处理勿成奢求

顾昀

2014年11月15日08: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妇被射杀 依法处理勿成奢求

  真相不明之前,有各种猜测和担忧都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当地能否尽快还原事实真相,依法对案件进行处理。

  女村民山上捡茶籽,却被打猎的公职人员射杀身亡。这是11月9日发生在湖南衡阳市衡东县高湖镇的一起悲剧。当日中午,任职于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蒸湘分局的肖姓公职人员已向警方自首。

  女村民与肖某素昧平生,应不存在故意情节,初步判断这或是一起过失杀人案件。对于这起案件,只要有关方面依法处理,当事人积极赔偿,也就进入了正常轨道。但目前来看,情况似乎并不这么简单,有些因素还可能导致事件走向复杂化。

  首先是打猎本身的问题。据悉,肖某打猎使用的是双管猎枪,警方初步认定系非法持有枪支。打猎所在地又不是什么狩猎区域,这就可能涉及非法打猎。再者是参与人数。据报道,当时现场有三辆衡阳牌照车辆,事发时有多人在山上打猎。那么,非法持有枪支、非法打猎的人数有多少,值得追问。这些车有的印有执法字样,或属于公务用车(或冒牌公车),是否涉及违规用车,也该进行调查。此外,农妇身中两枪,打猎者又不止一人,嫌疑人是否仅肖某一人,也是个疑问。

  由于当地至今仍未通报此案,难免有人进行猜测和评论。甚至还可能有人认为,事件背后必有内幕。应该说,真相不明之前,有各种猜测和担忧都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当地能否尽快还原事实真相,依法对案件进行处理。

  问题往往也就出在这里。这些年,不少演变为舆论风波的事件,有的情节并不十分复杂,问题并不十分严重,但要么由于当事人极力想绕开法律法规,要么因为监管部门、执法机构处理不及时、不公正,最终闹得沸沸扬扬。此外,也有些是因为舆论不客观理性,导致事态愈演愈烈。特别是,碰上当事人属于有权或有钱阶层,其身份就很容易被标签化。这种不无偏颇的仇富、仇官心态,也易成为影响事件秉公依法处理的一大因素。

  而事实上,尽管此案仍有不少疑点,真相并不难以查明。让人担忧的地方并非舆论一时的沸腾,而在于当地能否坚持秉公处理、依法执法。这是办理任何违规违法事件的程序原则,也是维系社会公正的底线原则,并非什么奢侈品,不能让公众感觉遥不可及。

  基于目前事态,当地既不能简单化地当作普通刑事案件处理,也不必人为复杂化,进而采取过激措施。积极稳妥的处置办法是,针对有关问题尽快介入调查,及时通报案情进展,公布相关违法违纪人员名单。相信只要把相关违法违规事实梳理清楚,依法依规对有关人员进行查处,就一定能给死者家属和公众一个公正答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