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公职人员非法狩猎误杀村民?“猎枪上的腐败”该治治了

2014年11月15日07:5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时评:“猎枪上的腐败”该治治了

  湖南省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蒸湘分局公职人员肖卫东日前狩猎时误杀一名村民。死者家属称,有七八个人开着三辆车上山打猎,其中一辆车上写着“执法”。这起事件让官员非法狩猎这一“猎枪上的腐败”引发社会关注。

  这已不是首次有官员非法狩猎被曝光。2008年7月26日,新疆塔城市委原副书记吕笃功接待朋友,携带81-1式自动步枪一支及子弹32发,前往裕民县打猎。27日凌晨,吕笃功等人将一对夫妇误当成猎物,吕笃功开枪致一死一伤。事后,多名涉事官员因过失致人死亡、非法出借枪支、包庇罪等被判刑。

  2007年,江西省公安厅原副厅长许晓刚因受贿罪和非法持有枪支两罪并罚,被判处无期徒刑。1989年至2006年7月期间,爱好打猎的许晓刚先后非法将6支民用制式枪支存放在办公室和家中,后又分别存放于朋友处。

  倒在猎枪下的人命警示我们,对地方一些官员“猎枪上的腐败”该出重拳治治了。

  狩猎本是一项古老的运动,更是猎民的日常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规对狩猎行为有明确规定,各地的合法狩猎场,为有此爱好的民众提供了场所。然而,合法狩猎场毕竟有限,有此爱好的官员就盯上了非法野外狩猎。他们利用职权便利搞到枪弹,驾公车驰骋于野外,手持猎枪,享受着最原始的狩猎“快感”。不仅如此,狩猎还成为地方一些人的“接待利器”,标榜自己的特权神通,通过“安排”非法狩猎来取悦有此爱好的利益相关方。

  曾几何时,高尔夫球这一奢侈运动在官员间盛行。高尔夫球场上,一些官员与商人勾肩搭背、挥霍公款、勾兑利益。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严控高尔夫球场建设,一些地方明文规定官员不得参与高尔夫球运动。在舆论聚焦下,官员敢于明目张胆在高尔夫球场上挥杆的少了,但值得关注的是,非法狩猎这种“猎枪上的腐败”却在“青纱帐”的掩护下朝着“特权运动”方向发展。

  官员动用权力非法狩猎与进出高档会所一样,属于披上隐身衣的奢靡、享乐。他们虽然不用办理高尔夫球俱乐部的金卡,但却可以用权力编织出一场“狩猎接待”的盛宴。这种非法狩猎不仅滋生权力越位和腐败,还直接危害到公共安全。

  湖南误杀民众的狩猎官员被曝光了,但在各地山林间,还有多少枪支弹药在仰仗着权力的护卫,用于满足官员们的爱好?这些官员开着车浩浩荡荡进山打猎,射出的子弹不仅击中了被误杀民众的家庭,更伤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记者 谭畅 郑昕)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