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给快递过度包装找条出路

2014年11月14日15:1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快递过度包装找条出路

  纪 玉

  “双十一”销售额年年攀升,还有一个数字也在几年间翻了个跟头。2011年,我国快递总数为48亿件,假设每件快递用在包装上的透明胶带平均长1米,一年用掉的胶带可以绕地球120圈;2013年,快递总数达到92亿件,用掉的胶带已经能绕地球230圈;照这个速度,今年的快递总数突破100亿件,恐怕没有悬念。

  繁荣的电子商务带动起巨大的快递业务量,而过度包装导致的浪费和污染也如影随形。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到手的商品往往被层层包裹——撕开外包装上缠着的几圈胶带,打开数个包装袋或包装盒,翻开塞满盒子的填充物,才能看到所购商品。取出商品后,这些包装也就成了废品,其命运,大多数是进了垃圾桶。

  除了浪费,环保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打包快递用的透明胶带,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也就是PVC,而废弃的PVC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100年才能自然分解。

  在倡导节约和环保的当下社会,快递包装造成的浪费和污染显得触目惊心,但要解决却并不容易。电商和快递公司对商品层层包装,有的是为了提升商品外观品质,更多的是为了确保商品完好无损,以得到消费者的好评;消费者也希望商品平安到手,所以倾向于卖家把商品包得结实一些。由于商品分拣、运输过程中的不可知因素过多,到底是“过度包装”还是“适度包装”,很难找到清晰的界线。

  虽然快递过度包装的存在有种种现实原因,但给它找一条出路却迫在眉睫。快递数量增长是一个无法阻挡的趋势,怎样减少它的负面影响,是全社会都需要关心的课题。

  首先,尽量追求包装简洁,应是网购买卖双方共同的目标。更重要的是,电商、快递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亟需建立起一套标准化体系,减少不可知因素,以降低包装消耗。比如,对商品的野蛮分拣、装卸,运输过程中的交通工具不合适,都会提高商品损伤的风险。这就需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提升快递行业的规范程度。又如,如果快递包装更多地使用可降解材料,电商提供包装回收服务,鼓励消费者将包装投入二次利用,那么就会大大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近年来,已经有电商和快递公司在做出这样的尝试。

  目前,国家在快递包装方面没有具体的法律规定。应对快递过度包装,既需要市场力量的参与,也需要国家在立法、政策等方面给予规范和引导,促使企业多使用环境友好型的包装材料,政府部门要推动完善当下的回收体系,让更多的包装废弃物进入可循环利用的系统。对于消费者来说,提升环保意识并付诸行动,则是每个人力所能及的贡献。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