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反腐不能忽略“吸血蚊子”

2014年11月14日09: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腐不能忽略“吸血蚊子”

  新安县某镇民政所所长张景华,掌控“低保户”和“五保户”存折267本,擅改93.13万元民政专项资金用途,侵吞公款52.61万元,被以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正义网,11月13日)

  应该说,侵吞公款52万,对于见惯了腐败分子动辄数百万、上千万赃款数据的网民来说,其实不算骇人听闻;然而这267本存折和潜藏在它背后的隐情,却不能不让人触目惊心。

  事实上,这267本存折都不是张景华自己所有,而是168户该享受危房补贴群众的血汗钱,平均下来每户不到2000元。这个数字,对普通家庭来说也许只是一个月的用度,然而对于缺乏经济来源农民、尤其是还住在危旧房中的农民,却有着不小的意义。

  然而,就是这样一笔钱,却被民政所所长张景华占用。这种严重侵害最底层群众切身利益的的行为,堪称手段残忍、性质恶劣。

  “老虎太远,苍蝇扑面”是网友对反腐的殷切期待。事实上,除了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吸血的“蚊子”同样不容忽视。这些级别低的近乎“不入流”的小官,每次涉案的数额可能还不够量刑的标准,往往就是三毛五毛,甚至三分五分;然而积少成多,每次被“拍”时,往往能够见到一滩不小的污血,而这些“血”,正是他们直接从群众身上吸附的。

  古人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蚊子”不打,可能就会慢慢滋长成苍蝇、鼠兔狐狼甚至是大老虎,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更重要的是,“蚊子”太多,四处吸血食肉,必然严重败坏社会风气。可以说,“蚊子”虽小,却影响到群众对党政机关的感受,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是否和谐乃至改革事业的成败。因此,对于这些距离群众最近的吸血鬼,就坚决不能姑息纵容,而应该坚持一有就拍、一拍就要见血的原则,予以坚决打击。

  当然,“蚊子”存在,本身就说明政治生态还有问题,而导致这种问题存在的根源,还在于监督管理机制的失灵。“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在各个层级都普遍存在,而且没有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要改变这种状况,不仅需要编织权力的“笼子”,也要有针对性的投放“杀虫剂”“灭鼠药”,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