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APEC反腐网络是中国反腐新利器

2014年11月07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EC反腐网络是中国反腐新利器

  APEC反腐网络框架为中国与这些国家沟通司法差异、互通信息、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渠道,有助于提高反腐效率,进一步切断贪腐者外逃之路。一旦得到落实并且机制化,在亚太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内都将形成放射效应。

  据报道,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6日在北京举行的吹风会上透露,各经济体成员同意加强反腐信息共享,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已将APEC反腐“北京宣言”提交即将举行的双部长会议。即将发布的反腐“北京宣言”会对跨境合作问题做出制度安排,比如在APEC范围内,对于特定案件可以互通信息,甚至可以实现跨境追捕追赃。此前外交部长王毅已在“蓝厅论坛”上透露,反腐也是此次APEC会议讨论的议题之一。

  APEC构建反腐网络的努力,凸现了中国通过“主场外交”为APEC作出的制度贡献,而一旦得到落实并且机制化,在亚太地区乃至更大范围内都将形成放射效应。

  首先,反腐网络能够挖掘潜在的市场红利。投资、贸易和服务便利化是APEC各成员的主要诉求,但是市场环境和市场制度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区域内构建高效的互通市场的节奏。这不仅源于不同成员间对市场开放标准的认知差异,也有腐败现象抬高了打通市场成本的原因。构建反腐网络,有助于划定维护市场基本环境的底线,消除打击商业贿赂、企业违法行为造成的无谓损失,而强化抓捕外逃违法者、收缴资产等方面的合作,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司法的协调。

  其次,构建反腐网络对APEC乃至全球反腐的司法合作都是一次推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国际反腐合作的基本依据,但在具体操作中既受到不少制度层面的制约,也缺乏实践积累。而今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第一次会议透露,APEC反腐网络已在着手细化缉拿腐败人员归案、追逃资产等国际合作的相关操作程序和案例,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技术培训,并成立机制化机构。这将让国际反腐合作得到极大强化。

  一旦APEC反腐网络建成,也将使中国反腐获得新的利器。据统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是中国贪腐者最愿意去的地方。而这些成员与中国之间没有引渡协议,导致中国跨境追逃追赃难度很大。APEC反腐网络框架为中国与这些成员沟通司法差异、互通信息、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渠道,有助于提高反腐效率,进一步切断贪腐者外逃之路。

  把构建APEC反腐网络作为议题之一,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上主导的一次议程设置,而且获得了普遍支持。这在过去并不多见。这不仅表明中国在国际事务上有能力承担建设者角色,也为今后参与构建更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了新的经验。从目前看,构建APEC反腐网络既有有利条件也存在挑战。有利条件是反腐是区域内各成员的共同利益。比如,通过APEC反腐网络,中国可以拓宽跨境追逃追赃渠道,美国可以压缩偷税漏税者的空间。挑战是,反腐涉及不同社会制度与司法制度间的协商,仍可能限制效率的提升。但是,协商过程也是合作各方熟悉不同司法制度和操作的过程,而且通过司法实践,可以为相关司法制度的完善提供依据。

  如果说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等着重点在于推进区域内硬件建设的互联互通的话,APEC构建反腐网络就是在软件建设上对互联互通的一次推进。由此,中国也为APEC的发展印下了比合同大单更鲜明的印记。

  相关报道见A10-A15版

分享到:
(责编:刘茸、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