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让“库贾”呆在它自己的世界里吧

高路

2014年11月14日03:2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库贾”呆在它自己的世界里吧

  一只来自俄罗斯的老虎“库贾”意外在中国成了明星。这只今年5月被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放生、并留下很多合影的老虎,一个多月前,因觅食从俄越境到了中国东北。它翻山越岭、横渡大江的传奇经历一时成为网上佳话。

  它被普京在俄罗斯放生,恣意山水,饿了扑只野兔,渴了喝口溪水,但当它不远千里,穿越国境到了中国境内时,所受到的礼遇也越来越高。除了民间的关注,各地撒出人手寻找它的足迹。据报道,黑龙江太平沟自然保护区发现普京所放生老虎,并称已经作好迎接贵宾的准备,“库贾”不必担心找不到食物,如果需要的话,将会释放牛群给这只大猫食用。

  牛群都准备好了,而且还有监测预警保护机制时刻盯着,想必“库贾”会在中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了,可见它当初从这么远的地方跑到中国来是多么正确,起码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了,即使找不到野生的牛群,至少还有人工养的牛群等着它。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库贾”在中国呆的时间越长,它受到的关注、关照就会越多,可转念一想,不对啊,一只老虎,它不只需要食物,它还要面临养儿育女生老病死的需求,要是它呆着不走了,难不成我们都要供着?

  这种热情里洋溢着中国人好客的传统。来的都是客,而且还是贵客,怎么能让它在自己的地盘上有闪失。东北虎是珍稀物种,不管什么情况,它都是需要保护的对象,何况是别的国家总统亲自放生的一只老虎。

  但这种保护未必是人家想要的。俄罗斯的动物保护部门怎么也没有放出牛群来喂它,好吃好喝供着让它别走?无他,这是动物自己迁移的自由,尊重它的生活规律,让它按自然的方式生老病死繁衍生息,而不是人为地干预。

  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动物的世界里不需要同情,需要的是不干涉,保护必不可少,但大包大揽的就违背了初衷。每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但没必要把保护“库贾”上升到国家友好关系的一种象征的高度,它顺顺当当的,皆大欢喜,它有事,只要不是人为的,就应该遵循自然规律。适当的保护需要,但借着保护“库贾”的热情,表达对某种宏大意义的追求大可不必。保护动物发自对保护环境的责任,而不是拿出为领导办事的热情,给自己的政绩记上一功。

  还是让“库贾”呆在它自己的世界里吧。不管是俄罗斯还是中国,亟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做的是保护它们生存的环境,阻止那些将黑手伸向它们的贪婪之人,至于它想怎么活,它今天是饿了还是吃得太饱了,就由着它自己吧,在太平沟找不到食物,它自然会跑到别的地方去,上千里的路它都跑过了,你操什么心呢?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