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亿元硕鼠”背后是基层纪检监督失灵

萧漫

2014年11月14日09: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亿元硕鼠”背后是基层纪检监督失灵

  议论风生

  对民怨的长期无视,从侧面上证实了基层纪检监督“监管盲区”的存在,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没有把问题掐灭在源头上。

  河北亿元贪官马超群,以家藏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在北京和秦皇岛等地的房屋手续68套的惊人数额,成为继家中2亿现金烧坏4台点钞机的魏鹏远之后的又一个“亿元巨贪”。然而,此事引得舆论哗然的原因,除了贪腐金额之巨,更重要的是,马超群的职位级别比起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可是差远了。级别如此之低的岗位居然也能养出一只如此之肥的“硕鼠”,不得不说此事再次刷新了人们对小官巨腐的认知。

  据媒体报道,马超群作为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虽然并不是之前所传的科级,而是副处级。而根据后续的报道,马超群在当地素有“贪婪跋扈,谁的钱都敢收”的名声,为了敛财,甚至使出“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的无赖嘴脸。一个官员口碑如此之差,民怨不可谓不沸腾。而为何直到当地一酒店将其索贿录音举报到相关部门,马超群才落马。马超群为何能够跋扈多年,可谓是此案中除了“小官为何能贪这么多”之外,又一个让人惊诧的问题。

  不论是之前揪出的一个个“村官巨贪”,还是“亿元巨贪”马超群,足以说明:一些基层部门,看起来岗位级别低,权力小。但由于涉及国计民生、公共资源,其隐性的“特权”以及贪腐空间其实更大。例如某些地方交警部门虽然级别不高,但却掌握着交通罚没权力;村官虽然说是名副其实的小官,却可以凭借手中的权力在转让集体土地时做手脚。

  而小官贪腐有时候造成的影响更坏。因为普通民众日常接触到的,就是这些“小官”。为了敛财,他们在关乎国计民生的事情上“吃拿卡要”,对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影响更大。

  应看到,层出不穷的“小官巨腐”案件,也证明了在过去基层纪检监督的失灵。马超群跋扈多年,惹得民怨沸腾,此期间难道真的没有民众举报吗?面对沸腾的民怨,或者民众的举报,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处理的呢?对民怨的长期无视,从侧面上证实了基层纪检监督“监管盲区”的存在,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没有把问题掐灭在源头上。

  而在“亿元巨贪”马超群的案件上,如果能在马超群一开始惹得民众抱怨的时候就及时予以处分或纠正,也许这只“硕鼠”也不会养得这么肥。

  □萧漫(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