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毒贩借“双十一”促销为缉毒工作敲响警钟

鹤锦

2014年11月13日13: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是消费者的狂欢日。然而在台州黄岩,一名毒贩也搞起了“双十一促销”。没几小时,他就被黄岩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拿下。(11月13日 人民网)

一直以来,毒品犯罪本身具有隐蔽性,然而,随着互联网地飞速发展,如今的毒品犯罪竟然也呈现出了网络化、公开化的趋势。“双十一”这天本是各大电商促销的节日,网购消费者狂欢的节日,然而毒贩却在这天搞疯狂促销,真是胆大妄为,尽管几小时后毒贩已经被拿下,但是不得不给我们给毒品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

此次荒唐的网购闹剧一方面证明了缉毒部门反应迅速,另一方面还要反思我们有关部门对毒品的监管是否全面,对毒品的打击力度有没有完全到位。笔者认为,对毒品的监管怎么加强都不为过。

首先,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宣传毒品的巨大危害,宣传党和政府禁毒的政策和法律,把禁毒宣传深入到每个乡村和每个家庭,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打造强大的禁毒舆论攻势,使广大群众普遍形成恐毒、避毒心理,提高抗毒、防毒能力,增强恨毒、除毒觉悟,自觉远离毒品,积极检举揭发毒品犯罪。

其次,要严厉打击操纵毒品犯罪份子。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联合网络管理部门、网络运营商、网站等各单位从源头上加强监管,创新管理手段,堵住虚拟社会涉毒犯罪的漏洞。对屡教不改、重新犯罪、情节恶劣的,要依法突出打击重点、从重惩治,彰显司法威慑力,要力防监管松懈,力求监管全面深入。

最后,要加强预防工作。禁毒是全社会的责任,毒品违法犯罪的预防工作更应是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家庭、社会四位一体共同组成的整体预防的体系。一方面,建立以劳教戒毒为主体,强制戒毒、自愿戒毒为补充的戒毒体系,加大对吸毒行为的惩罚和治理;另一方面,切实帮助吸毒人员解决生活、就业上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吸毒人员家属在帮教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减少吸毒人员与外部毒品环境的接触,努力降低复吸率,使其尽早回归社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