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快递过度包装”该管管了

印荣生

2014年11月13日09:42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递过度包装”该管管了

  一年一度的网购盛宴使快递业一片忙乱。数据显示,如今快递业平均每天产生的废弃包装达千万件,包装盒所用的胶带更是浪费惊人,按每个包裹箱平均用一米胶带计算,快递业每年所用的胶带连起来能绕地球230圈。(11月12日中国广播网)

  包裹在运输过程中有堆积,有的要经过长途运输,加之一些快递公司的野蛮分捡,包装严实可避免引起网购纠纷。这样的考虑有其合理性。但快递的过度包装所造成的浪费和污染令人担忧。如不及早建立并完善相应制度,必将会重蹈先浪费污染再治理的覆辙。

  2010年4月1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的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标准》对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的空隙率、层数和成本等指标作出了强制性规定。这个《标准》只针对食品和化妆品的出厂包装,这些食品和化妆品一旦进入网购渠道后,无论怎么被过度包装,都不再受到《标准》的约束。更令人担忧的是,快递包裹如今几乎无所不包,远不止食品和化妆品,且数量庞大。今年双十一期间快件包裹量高达5亿件,这还不包括平时包裹数量。如此庞大的快递业务量背后,是惊人的过度包装所导致的浪费和污染。

  国际上,运用技术标准对商品包装进行规制是常规做法。德国的《包装条例》、日本的《包装新指引》、韩国的《关于产品各种类包装方法的标准》,均对商品包装的体积、重量、包装空间、包装层次、包装成本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例如德国的《包装条例》规定,凡包装体积明显超过商品本身的10%以及包装费用明显超出商品的30%,可判定为分割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欺诈”。这就从法律法规层面遏制了快递过度包装的源头。

  我国还缺乏国家层面的立法来限制快递的过度包装,如果任其发展,其环境风险不可低估。建议国家尽早通过制定法规,严格控制商品(不只是快递包裹)过度包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