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男生“强行表白”被开除,不冤

2014年11月12日07:3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乔志峰:男生“强行表白”被开除,不冤

  作者:乔志峰

  男生向异性表白被开除。近日,河南商丘学院一份“布告”在网上流传,“布告”称该校男生郭某“强行”向异性表白,严重扰乱校园秩序,校方依据相关规定给予郭某开除学籍处分。布告显示,“学生处老师对该学生劝阻教育时,该生拒绝并报110‘诬告’劝阻人员。(11月10日新京报)

  “强行表白”,又一个彪悍的新词儿横空出世了。大学男生因此被开除,不仅让本校校友感到“唇亡齿寒”,也在网络上引发广泛争议。其实,如果学校布告所述情节属实,该男生行为过激被开除并不冤枉,而是咎由自取。《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五章第五十四条第六款规定:违反学校规定,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以及公共场所管理秩序,侵害其他个人、组织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校方做出开除处理是有依据的。

  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他们有谈恋爱的权利。根据婚姻法的规定,达到合法年龄的公民都能够选择结婚,在校大学生如果觉得感情到了可以结婚的地步,在校期间结婚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结合。对此,学校不该干涉,也无权干涉。但同时,学校有对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进行管理的责任,可以也必须对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学生予以制止,并依规进行处罚。

  近年来,某些大学生在向异性表白方面,可谓是创意无限,常有惊人之举。大学生有活力、有热情,有时候还喜欢“冒点险”,挑战一下自我、制造一点“轰动效应”,这本无可厚非。但有的表白方式,却超出了正常范围。比如点燃大量蜡烛或燃放烟花爆竹,很可能造成安全隐患;过于追求“大场面”,很容易引发围观,对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以及公共场所管理秩序带来不良影响。学校必须对此类行为进行干涉和管理。否则,你也折腾、他也胡闹,学校岂非乱套?

  大学生表白没错,但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还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现在的很多孩子,智商挺高,可情商往往不那么尽如人意,特别是规则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都有待提高。当然,这也不完全是他们的错,跟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和社会风气也有关。教育者和家长对此应进行合理的引导。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