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任建华:“低能形象”背后是跑断腿的烦琐规定

2014年11月11日08:1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任建华:“低能形象”背后是跑断腿的烦琐规定

  11月10日,中国青年报发表《官员“低能形象”是媒体妖魔化的结果吗?》一文,引发网络热议。文章说,一则“县委书记在于贵宾厅关闭后不会办登记”的消息广为流传,这位县委书记感叹“取消贵宾厅”之后,他“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变得“不问就不知道”了,“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对此,有人讽刺说:“就这样的智商还能管理地方”、“他是怎么当上官的”,还有网友直接批评和呼吁:“脑残”、“赶紧回家”。

  的确,如果在正常情况下,办登机手续和办理火车、客运汽车手续一样简便的话,网友的“吐槽”也不冤枉这名官员。但事实远非如此!笔者无意为官员开脱,但国内很多手续办起来十分繁琐是出了名的,凭心而论有几人没经历过。平时,人们外出旅游坐飞机,手续都是由旅行社在办。由于本人只是提供各类证照,并没有亲身经历过,也不好妄加评论。但由于飞机和火车、汽车的安全等级不同,手续办理的相关规定也不同,这从需要提供的证件可以印证。如果你是第一次坐火车、汽车,很简单——买票、上车;但如果你是第一次办理坐飞机手续,想必和这名官员一样也会摸不着头脑,一样得东问西问不知就里。

  其实,在国内办很多手续要是没人帮助是很难的,智商再高也无济于事。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多,包括一些想都想不到的准备材料、和犄角旮旯办公地点,就能找死你、烦死你。比如,当你购买了一辆小汽车,你得上手续吧?需要准备的材料得一摞啊!准备停当了,该跑手续了。奉劝你出点血,委托经销商去办。就算是出了血,你也得跟着委托人一起跑,因为不是本人办不了手续。委托人相当于向导,也有关系为你铺路,钱不会白花。接下来还得看运气,运气好的话一天能办下来;不好的话……这也是国内代办业务兴旺的原因。也滋生了遇事找熟人、办事托关系、有法不如有人的不良习俗。

  这则新闻笔者看到的是官员作风的转变!过去县委书记登机手续由秘书跑,而现在是自己在跑。这名官员身上少了些官僚作派,多了些平民意识,是反“四风”见了真知,见了成效。说到办登机手续,笔者给这名官员打气,虽然刚开始不知道登机手续怎么办,但相信“一会生,二会熟”,多跑几次自然就懂了。接下来笔者想说的是,官员作风转变了,那么机场服务能否改善一下呢?当然,如果能简化手续更好;如果出于安全等考虑,手续不能再简化了,能否设置手续办理引导员,方便群众办理登机手续!

  官员代表政府形象受社会关注,容易引发舆情,必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网络媒体是公众平台,也应允许网民发表不同意见。重要的是,公众要理性、客观地看待舆情,从舆情中感悟现象的本质,他出公正判断,得出恰当结论。就此舆情,“低能”“脑残”等评语过于草率,对自己、对官员都是可笑的!

  网络也是知识的海洋,不可随波琢流,应从丰富的文化中汲取正能量,不断提升敏锐的恫察力,在纷飞的评语世界淘冶心扉、宽厚待人,担当网络文明建设的步行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