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晓斌:墨西哥取消高铁招标结果唱的是哪一出?

2014年11月10日08:2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谢晓斌:墨西哥取消高铁招标结果唱的是哪一出?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深夜对墨西哥取消高铁招标结果事宜作出回应。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在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已通过媒体获知墨西哥政府决定取消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的招标结果,我们对此感到意外。(11月8日中国新闻网)

  一个国家政府居然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公然取消一个工程项目的国际招标结果,这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简直闻所未闻。即便是在推行强权政治的国家,至少也要走走民意测评这个程序吧!墨西哥政府的这一举动,不仅给崇尚公平竞争环境的世界经济运行法则带来伤害,也是对一向奉行互利共赢原则的中国企业的严重伤害。

  我们看到,为了赢得这次海外竞标,中国企业对此项目跟踪了一年以上;为了符合国际规则,一个专业团队花费了大量精力夜以继日地制作出合格的标书;为了实现互利共赢,争得墨西哥国内企业和民众的支持,在中标的国际联合体中,不乏墨西哥国内有名的大企业。墨西哥也承认,此次招标过程中,中方始终遵守墨政府公开招标程序和要求,投标内容也符合墨方标书规定。那为何会做出如此令人遗憾的决定呢?墨西哥政府欠中国企业一个有说服力的回答。

  作为美洲大陆上首条时速300公里的高铁项目,同时也是墨西哥国内最大的基础设施,连接首都墨西哥城和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市,设计时速300公里,合同金额约44亿美元的工程受到全世界关注是理所当然的。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参与竞争也在情理之中。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也须遵守国际通用法则,采用一个标尺,公开平等竞争,如此,方能维护国际经济运行秩序,形成公正的新常态。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更应带头落实。任何违背世界贸易协定的行为,都是对国际经济秩序的破坏,至于不顾民意,率性而为的举动更是严重的伤害,必将受到国内民众和世界的反对。墨西哥政府领导人,考虑到了吗?

  从墨西哥政府决定取消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的招标结果中,我们也看到,在世界经济运行中,除了经济因素,还有很多不可预知的其他因素。维护公平公正的经济运行秩序任重道远,中国高铁海外输出的步伐,要想走得更踏实些,离不开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那就是强大的祖国做坚强后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