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高铁时代,不能忽视争坐绿皮车的农民工

方小川

2014年01月27日15: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铁太贵了!高铁票一张要200多元,普通车一张只要30多元,坐一趟高铁都够我来回好几趟了!”这是许多农民工的真实想法。春运来临之际,虽然有农民工选择做高铁,但更多的农民工却在争坐绿皮车。对于高铁提速带来的便捷,有的农民工表示,“我不缺时间,缺的是钱。”(1月27日 新华每日电讯)

高铁时代来了,但大量农民工争坐绿皮车的现象,仍然耐人寻味。是农民工不喜欢高铁吗?当然不是。高铁宽敞整洁,设施周全,服务好速度快,更能满足现代人对于舒服便捷的需要。但高铁的高端服务是以高昂的票价为基础的,而很多农民工由于收入不高,宁愿挤一些慢一点,也愿意选择不大舒服的绿皮车。

农民工不敢亲近高铁,本质上和穷小子不敢亲近富家小姐的心态没什么区别,“腰里没铜,不敢胡行”,并非不喜欢好东西,实在是口袋里的钱决定着人对于商品和服务的态度。所谓的有效需求,总是与收入水平相适应,否则,必然影响到日常生活。

这就说明,高铁建设不纯粹是个技术问题,也要与社会整体的需求相适应,尤其要照顾到低端消费群体的需求,如果服务都 “贪大求洋”,超过了社会整体的消费需要,必然会出现与需求脱节的状况。以往一些季节甚至春运期间,都出现过的普通列车一票难求、高铁车厢空空荡荡的现象,这正是高端服务太多而社会整体需求不足的体现。

不知道今年是否出现过高铁车厢空荡荡的现象,但农民工争坐绿皮车的现象说明,对列车的低端需求仍然健旺,铁路作为一种公共服务设施,在建设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部分群体的利益,而不能为了高端而高端,要与群体的需要相适应。

至于绿皮车是否应当被淘汰,也不能由技术因素说了算,而要与经济的发展及人们收入的增长速度相同步,只有人们的收入与高铁的服务普遍相适应的时候,才是高铁完全普及的时候。

资料显示,到2014年春运的“四纵”高铁干线全部通车、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高铁网络逐步走向成熟与完善。也许在未来,高铁将完全成为铁路运输的主力,在春运中更重要的角色。

高铁的发展,服务的不断高端化,是经济与科技双重发展的表现,自然是人们乐意看看到的。但只要有农民工争坐绿皮车的现象出现,就说明绿皮车的消费仍然没有过时,尽管设施较差,速度较慢,拥挤不堪,绿皮车也不应当淡出人们的视线,更不能退出历史舞台。铁路运输不能与大众的需求相脱节,而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只有不忽视所有消费群体的需求,才不会损害社会的整体利益。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