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振忠:谁提拔了喝死女职工的园林局长?

2014年11月09日10: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振忠:谁提拔了喝死女职工的园林局长?

  11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和大局意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做好中央第一巡视组离桂后续工作,切实做到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多次作出指示。自治区纪委责令桂林市委对该市叠彩区区长陈建国任市园林局局长期间公款吃喝致单位女职工死亡事件进行查处。目前,陈建国已被免去叠彩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提名免去叠彩区区长职务。

  公款吃喝喝死人事件屡屡发生,其根源之一在于公款吃喝的腐败性质,其根源之二在于惩处公款吃喝尚没有一把管用的尚方宝剑。其处罚的最终方式往往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如此以来又怎么可能禁得了公款吃喝的直接危害“喝死人”?

  无独有偶,新华网合肥11月7日电:近日,网曝安徽省泗县农机局副局长卢书华“带队接受吃请致人死亡”,引发网民关注。记者7日从泗县县委宣传部和纪委获悉,当事人卢书华因负领导责任被撤销党内外职务。一个直接的处理结果就是免职或撤职,而无论免职还是撤职,看上去一定是一种严厉的处分,然而,这种惩处既无法律效力,更无追责效力。官员免职之后,处分期限一到,立马官复原职者多得是,而不足一年处分期内复出者也大有人在。而“喝死人”至少在官场上不被当成一种严重违纪行为,而至多是一种“意外”事故,那这样的官员喝死人免职撤职之后的复出,岂不是比一般意义上的违纪、责任事故复出来得理由更充分一些?

  人们该追问的是,谁提拔了喝死人的园林局长?

  官方文件使用了“责令”的措词,显然,如果没有这种责令,喝死人的区长就不可能被处理。而喝死人事件是其提拔为区长之前的事件,那么,如此喝死人之后仍然官途顺畅无处分无处理甚至根本就没有成为其提拔过程中的一个不利因素,又是谁刻意隐瞒了这种喝死人的罪过以及追责责任?

  干部提拔过程,必须依照严格程序严格考察以及坚实的群众基础,那么,如此喝死人的官员,又是走了怎样的考察程序,以及赢得了多少群众“点赞”为基础?“带病提拔”甚至明知道其病情严重仍然提拔是一种官场通病,而“喝死人”的重病之下,仍然被无障碍提拔,是不是也太奇葩了一点?

  “喝死人”仍然被提拔折射了什么?其一,公款吃喝并不被当成一种严重违纪,而是一种司空见惯,你喝我喝大家都在喝,因此官员吃吧喝吧不是罪。其二,革命小酒不仅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还可能喝掉小命。然而,酒场上死人的事儿总是要发生的,只要喝死的不是自己,仍然只是一种违纪不是责任事故当然更不是“罪过”,如此以来又怎么可能真正防治得了“公款喝死人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