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智慧:收5万元“题字费”实为售卖“官权”

2014年11月09日08:4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智慧:收5万元“题字费”实为售卖“官权”

  近日,网帖爆出广西一房产商给玉林市政府、供电局、名山街道等多部门负责人的“送礼清单”;名单中有一项粗线标注出来的记录为“韦主席现场题名费用5万元”。举报者称,网帖中“5万元题名费用”涉及的“韦主席”,原为玉林市委一位领导,后到自治区担任正厅级领导。(11月8日《新京报》)

  一次现场题名,5万元收入囊中。笔者不清楚韦主席是不是真有几把刷子的“书法家”,但能看出来,他确实是一名有头脑的“经济学家”。笔者不由想到十多年前的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在任时也非常“热爱”书法并善用书法赚钱,公开题字、卖字,每幅标价几千元至几万不等,其收受的巨额贿赂中,不少都是以送“润笔费”的方式进行。今天的韦主席与之相比,还真有几分相似的味道。

  在记者调查中,房地产商杨松寿没有否认5万元的存在,但他表示:“韦主席写了很多书法,5万元是正常的报酬。书法本身就是这样的行情。”房地产商这个说辞本意为韦主席开脱,可却不小心暴露了更严重的问题。稍微一琢磨“行情”二字,就能想到其背后必然藏有很多让人心惊的内幕。所谓“行情”,说白了就是市场价格。难以想象,韦主席究竟写了多少字、收了多少“5万块”、在“市场”上“厮混”了多久,才让自己的“作品”价格成为一种“行情”?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房地产商给韦主席5万元现场题字费,绝非韦主席的“大作”本身值这个价,房产商真正看重的“价值”,在于“原市委领导”职位和“现正厅级领导”职位所掌握的权利以及拥有的“能量”,通过各方面“运作”最终为房产商带来的利益。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韦主席收受了巨额题字费,不免利用职权和人际关系网或直接或间接为房产商说一些“好话”、办一些“好事”,从而让房产商得到“实惠”。而这些“实惠”,却是明里暗里从国家和老百姓身上刮下来的“肉”。故而,韦主席表面上是卖字得了5万块,其实真正售卖的是官职权利,售卖了本属于党和国家、属于人民群众的利益。

  《党纪处分条例》规定党员干部不得从事营利性活动,中央“八项规定”和各地也有领导干部“不得题词、题字”的明确要求,而韦主席却胆敢收受房产商巨额润笔费,可真是视党纪规章为无物。作为领导干部,理应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高度警惕,须主动堵住一切别有用心之人钻空子的漏洞,而韦主席却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形成“市场行情”,足以看出他本身就别有用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李克强总理也提到:“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像韦主席这样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将书法与职权捆绑在一起向市场出售是断然不行的,等待他的,必定是党纪法规的严厉惩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