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韦主席给地产商的题字何以价值万金?

2014年11月08日15: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卫斌:韦主席给地产商的题字何以价值万金?

  近日,网帖曝出广西一家房产商给玉林市政府、供电局、名山街道等多部门负责人的“送礼清单”,直指“官商勾结”。举报者称,网帖中“5万元提名费用”涉及的“韦主席”,原为玉林市委一位领导,后到自治区担任正厅级领导。玉林市纪委有关负责人7日向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证实,已注意到该份清单,目前正在联合相关部门介入调查。(11月8日今日早报)

  网帖称,“广西一家名为广西万昌房地产公司的老板杨松寿,每行贿一笔数额大小都记着,绝了!”在举报者提供的这份“2010年新春贺年名单”中,详细记录着给玉林市供电局、消防支队、名山街道等单位负责人的礼金,累计22人共19800元。网帖所示的另一份名单中,有一项粗线标注出来的记录为“韦主席现场提名费用5万元”;有负责人签字“同意报批”,杨某最后签字“同意办”。

  该网贴举报人表示,他与网帖涉及的广西万昌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杨松寿为浙江同乡,都在广西从事房地产生意。“发帖举报就是希望把房地产行业的种种潜规则曝光一下。”涉事地产商杨松寿表示,“网帖是造谣诽谤,送礼清单绝对没有,也没有行贿的事情,都是胡说八道。”对网帖中提到的向“韦主席”行贿5万元,杨松寿表示,给韦主席的5万元是题字的费用。韦主席写了很多书法,5万元是正常的报酬。

  这么看起来,这个韦主席真是够平易近人的,为一个地产商写了很多书法,可谓一点架子都没有。只是,玉林当地的普通老百姓找他写字,也会这么豁达大方么?

  笔者不知道韦主席有没有给普通老百姓写过很多字,只知道韦主席一次就收了杨松涛五万块钱。而且,这是曝光的送礼清单。韦主席究竟收了地产商多少钱,只有他自己心里明白。好在玉林市纪委已经就“送礼清单”一事回应:“正在积极核实网帖真实性,目前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并向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反映网帖情况。”玉林市纪委副书记梁小平“关于网帖的相关情况正在调查中,现在不好回答,若属实将会严肃处理。”

  韦主席给地产商的题字何以价值五万金?道理傻瓜都知道。表面是润笔费,其实是答谢费。地产商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韦主席手握权柄,可以为地产商在拿地等环节打招呼,送出去五万,换回的或许是50万甚至更多,受损的是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土地被廉价转让。

  润笔费成为地产商撬开贪官手中公权的一把钥匙,说明权力的“后门”还有漏洞,需要和电子产品的漏洞一样,及时打上补丁,以科学完备的法律与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官员的业余时间可以写字,但官员的字写得再好也不能上市。关于这一点,2012年12月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写得明明白白。官员给地产商题字,终究难避官商勾结的嫌疑。韦主席敢说自己的字是玉林写得最好的么?为什么地产商偏偏看中了你的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