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官岳丈是“曲线提拔”的全部真相吗?

2014年11月09日00: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官岳丈是“曲线提拔”的全部真相吗?

  因涉嫌违纪,江西省政协日前作出决定,撤销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经调查核实,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11月7日澎湃新闻网)

  总有一种不堪撕裂着我们对这个时代的解读。80后、8年、8岗、2省5地,地级市团委书记、博士,从一个选调生开始的江西鹰潭团市委原书记徐楷,在自己的人生历史中曾这样浓墨重彩过。但一切终究敌不过真相的存在,唯一的真相是: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学术造假、违规任用、甚至连博士学位都来历不明,偌大的“假”字颠覆了这个曾经看上去华丽丽的人生。在真相面前,过往有多熠熠生辉,今日就有多辛辣的讽刺。

  如果没有后来的几封网帖,如果没有后来的中央巡视组,徐楷还会续写着什么样的“华丽”人生?这是一个让人后怕的想象,那么,回头来看,在这8年的时间里,徐楷仕途上诡异的曲线提拔是如何踏出来的?事实上,从其仕途起步之时,徐楷就在违规雷区横行。如果说火箭起步尚可理解为因于破格提拔的因时际会,但是,接下来的各种造假又是如何得逞的呢?那些在档案室由专人管理的档案,何以如此轻易地被涂抹修改了呢?一如某知情人士对徐楷“仅从理论上可以做到如此跨省、多岗位频繁调动”的一语道破天机——“普通干部在实际中难以实现”。

  真相终于还是越辨越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徐楷的曲线提拔之路,站着其高官岳丈的身影,让徐楷成为了那个不普通的人。当“贫富世袭,资源垄断,阶层板结化,权力代际传递”在关于富二代、官二代、穷二代的社会标签化语境中,成为一种逼仄而坚硬的认知,当一个官员家族在无法祛除的权力魑魅中逐渐显现,依附于高官岳丈的“曲线提拔”倒也是一个可以想见的真实,一个可以坐实的说法是,档案的修改“更多的则是组织人事部门按照上级领导授意而为之”。只是,高官岳丈能够成为“曲线提拔”的全部真相吗?

  据中央巡视组通报,去年以来,已公开通报的31个被巡视省区市中,有11个存在官员档案造假问题。而从近几年媒体曝光的官员围绕“三龄两历一身份”造假的情况来看,官员造假已然成为泛滥的乱象,这些造假官员背后是否都站立着高官家人呢?这恐怕是存疑的。事实上,从官员造假中存在的猫腻来看,这种通过利益输送或权力干预进行官员档案的造假,事实上也是变相的腐败。腐败的发生,关键依然在于权力的失守和制度的失灵。

  对照此次备受关注的官员造假事件来看,坐享高官岳丈荫蔽的徐楷,何以能够在造假路上越走越远?何以能够在仕途路上一路无阻?强权授意或许能够成为存在的压力,但是,如果能有权力伦理和底线的坚守,又何以可以不遭遇任何反对呢?可以说,正是在某种失守的权力生态下,曲线提拔才得以野蛮前行。

  与权力失守同时并存的,便是制度的失灵。官员何以敢屡屡冒犯严密的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制度又为何不能钳住篡改之手?管理制度上的漏洞以及问责制度的缺失,恐怕是难逃其责的。从此前被曝光的官员造假事件来看,对造假官员的处理不过是施以免职的处罚,鲜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而对于造假中的助纣为虐者,基本上没有任何的事后处理,如此低的违法成本,又何以堵住官员造假和帮助造假的蠢蠢欲动之心呢?

  以升官为目的的“曲线提拔”,无论是在高官岳丈的荫蔽之下,或是在利益输送的开路之下,姑且不说这种连为官都没有耐心的,在升官之后能否造福于民,这种以权钱结合的阶层固化,破坏的是一个健康社会所需要的在权力、市场和社会三种力量的平衡。所以,任何“曲线提拔”都应该是值得警惕和遏制的。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曲线提拔”中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固然是值得仰仗的路径。而如今看来,更值得倚重的路径依赖是,以生动而严苛的制度建设,一方面要实现官员的信息公开,把官员档案、履历“晒”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监督,让造假者的猫腻无处可藏,另一方面则要让造假者,无论是当事人还是参与者,都付出沉重的代价。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