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压岁钱设慈善基金有了善款更要善管

谌尘

2014年11月09日09: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压岁钱设慈善基金有了善款更要善管

  近日,上海三名中小学生拿出50万元压岁钱,在市慈善基金会设立“青春之光爱心专项基金”,成为“儿童慈善家”。其中,捐款最多的14岁男孩出任专项基金主任。

  把压岁钱捐出来帮助同龄人,无疑是一个善举。不过,在上海成立专项基金,则非普通爱心人士所能为,因为入门金额就达50万元。有人因此问:有钱人的孩子才能做慈善吗?显然,这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捐款通常是没有门槛的,只要是量力而为,哪怕只捐1元钱,也是爱心的体现。

  对于掏出50万元压岁钱的这三个孩子来讲,“儿童慈善家”的名头得来似乎不难。但从长远看,要做到名副其实,并不仅仅是掏钱这么简单。一方面,捐款不是一场秀,孩子们需要冷静对待美誉,而不是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另一面,他们也要尝试着召集和讨论专项基金的使用事宜,甚至游说同学来捐款,更需要家长、老师和专业慈善人士的鞭策和指导。坚持下去,才真正对得起“儿童慈善家”的称号。

  今日主笔谌尘

分享到:
(责编:曾伟、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