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海战术 可以休矣(金台点兵)

苏银成

2014年11月09日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时候看电影,一大群人荷枪实弹向敌人冲去,后边还跟着一个军官挥舞着手枪,嘴里不停地喊:“冲啊。”随即一大片人倒在血泊中,又一大批人前赴后继。在现代战争中这样的人海战术已难觅踪迹。

  众所周知,战争是政治的最高表现形态,虽然有时候不可避免,但是也要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20世纪后半叶的海湾战争,多国部队出动兵力70多万,虽然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但是战争成本令人惊叹。而伊拉克战争时,美英联军总共出动40多万兵力,其整体作战能力却比海湾战争时提高了2至3倍。

  俗话说:“兵不在多而在精,将不在勇而在谋。”近年来世界上几场局部战争表明,数量和规模上的优势,很难弥补质量上的劣势。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军队的质量对战争胜负将具有决定性作用。

  当今,世界主要军事大国都在拼抢新的战略制高点,以新一轮科技创新和理论创新为先导,以武器装备高度信息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人才建设为核心,以体制结构革命性改造为支撑,加快构建新型军事力量体系。

  直面世界新军事革命,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现代化水平与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要求不相适应,军事能力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要求不相适应。”要解决“两个不相适应”,唯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迎头赶上,否则将被世界军事革命大潮所吞没。

  虽然军队需要改革的方面林林总总,但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问题。从世界新军事革命中我们不难发现,保持庞大的常备军已不再是国防力量强大的唯一标志,走质量建军之路已成为各国军队建设的共识。

  俄罗斯近年来就根据国际军事斗争形势的不断变化,多次调整军队的数量和构成,军队员额大幅削减,一线作战力量大大增强。美军在压缩传统陆军的同时,大力发展数字化部队、航天部队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部队,以“一支人数更少的部队拥有更快的反应能力和更大的杀伤力”。

  当前,我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着力解决我军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一场大考,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形势逼人,时不我待。

  “精兵”的核心在一个“精”字,它体现了军队建设“量”与“质”关系的辩证统一。精干和高素质的兵员,先进的技术装备,科学的编制体制,便捷高效的指挥体系,只有四者融为一体,才能真正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仗、打胜仗的强有力的人民军队。

  由此可见,只有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努力实现我军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才能迎接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挑战,确保人民军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9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