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点墨:北江监狱的“短板”不仅仅是“矮墙”

2014年11月07日15: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点墨:北江监狱的“短板”不仅仅是“矮墙”

  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介绍司法改革等相关情况。在回应北江监狱越狱案时,他表示,北江监狱设施比较陈旧,围墙1700多米,其中只有500米达到监狱建设的标准。监狱长、分管的副监狱长已被免职。

  100道数学题错了1个,或许还能称为成绩优异。但100个犯人跑了1个,就只能算是工作失职。据悉,发生越狱事件的广东北江监狱设施陈旧,1700多米的围墙,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长度符合监狱建设标准。以笔者看,该监狱的“短板”恐怕不仅仅是“矮墙”。

  俗话说:“有因就有果,有果就有因。”实际上,此番越狱的犯人李孟军没长三头六臂,更没有插上雷震子的翅膀。而其之所以能“一逃激起千层浪”,关键还在于北江监狱管理者的慵政懒政。毫无疑问,筑牢、加固监狱的围墙,使之达到监狱标准,也并非什么“难于上青天”的巨大工程。相反,这不过是一个极其简单的工作,只要监狱管理人员稍加留心、稍许发力,就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就是这样一个“举手之劳”,却被无端忽视,进而酿成了犯人出逃的“悲剧”。

  尽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越墙而走”的犯人李孟军依旧被捉拿归案,尽管北江监狱肯定会“吃一堑长一智”,及时将围墙修复,但“灾难”已经酿成的事实无法改变,“灾难”释放的负能量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抹除。因为犯人李孟军“闯关”成功,无疑是为所有已经收监的“笼中虎兕”和尚未归案的“山中豺狼”打了一针“兴奋剂”。跃跃欲试、欣欣欲逃的“同路人”必定大有人在。如此一来,全国监狱和公安机关的狱政和刑侦压力就会陡增。若是再发生一两起类似的事故,法律的威慑效应和制裁效果岂不大打折扣?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祸乱常积于忽微。监狱管理部门绝不能本着“当一天狱警把一天门”的思想,工作起来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而应该在其位、谋其政、理其事,及时做好、做实防范措施,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努力将监狱建成滴水不漏、密不透风的铜墙铁壁。总而言之,倘若狱政管理“得过且过”,犯人必定会“得逃且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