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越狱频现 该“修整”的不仅是不达标的围墙

2014年11月06日09: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狱频现 该“修整”的不仅是不达标的围墙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今日谈及广东韶关北江监狱罪犯逃脱案件时介绍,北江监狱设施比较陈旧,围墙1700多米,其中只有500米达到监狱建设的标准。此外,北江监狱又是信息化没有完成的单位之一。张苏军还表示,“当然也有监狱内部管理制度落实方面的因素。”(中国新闻网,11月5日)

  几年前,一部名为《越狱》的美剧风靡全球,让人看得是热血喷张,而最近,我国也在多地上演了“越狱”大片。有的是直接杀害狱警逃脱,还有的是聪明的搭人墙逃脱,无论是哪一种逃脱,反应的都是监狱管理制度的一些漏洞,不然也不会出现越狱的案件。就在几天前,广东韶关的北江监狱就出现了搭人墙逃脱的罪犯,越狱案件发生之后,经过各方调查,造成罪犯成功越狱的原因竟然是监狱设施比较陈旧。

  本来监狱是关押犯人的,有些甚至是恶性犯罪,监狱的设施陈旧到能让犯人逃脱如果犯人逃脱后仍然犯案,受害者又该找谁理论?监狱关压不住犯人,这还能称之为监狱吗?这些问题都很值得人们深思,值得相关部门反思。

  在笔者的心中,监狱应该是把坏人关进去,让其与社会隔绝,让社会太平,而在监狱里面的坏人就要经过监狱的各种改造,然后改造成为一个好人之后再回放给社会,造福社会。但是现在却出现了监狱管不住犯人的情况,而且这种情况只是因为设施成就,围墙不达标,那请问,既然设施陈旧,为什么不更换新的?既然围墙不达标,为什么不进行整修?国家每年都会对重要区域进行整改,而监狱关乎着社会安全,必定是国家整改的重点,那为何现在还存在设施陈旧和围墙不合格的地方呢?这其中是不是存在什么猫腻呢?

  国家的安全设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无论如何解释,都说不通的。对于监狱,国家有着严格的规定,不管是设施还是建筑标准,都会有着严格的规定,每年也会对不合格的地方进行改造,请问,那些改造费用去哪了呢?又让谁给吃了?是不是对这方面也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呢?

  监狱设施和围墙不达标,其实在比较隐晦的另外一面,反映出的是一些主管部门可能出现的为官不为,甚至是还有可能是一些管理人员存在私吞公家财产,不为公家办事的行为,这些问题都很是值得深思。

  作者:刘凯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