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草之林:为“任务”滥罚款,食药监局何理之有?

2014年11月07日11: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草之林:为“任务”滥罚款,食药监局何理之有?

  开餐馆,得办“餐饮服务许可证”,但对于湖北省监利县的尹先生来说,这张许可证相当于一张“巨额罚款单”。他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监利县食药品监督管理局办证前得交几千块罚款,否则不给办证。(11月6日中国广播网)

  湖北监利县很老成的尹先生,回家乡创业开了一家热干面连锁店,店面开张后,去该县食药监局荣城管理所申请办理餐饮许可证,却被要求先交4000元罚款,在与该所所长等人讨价还价后,无奈交了2000元。记者对之进行采访,一位冉姓副所长透露说,“县食药监局作为新组建的部门,罚款也是有任务的,这个月还差几万没完成”。

  读罢这则新闻,笔者心里颇不是滋味。尹先生回乡创业,为家乡做点贡献,为何就这么艰难?该食药监局所属的荣成管理所为何罚款如此没有节制?特别是,该县食药监局竟然还有罚款任务!笔者还真担心尹先生的家乡创业路以后将咋走啊。

  食药监局有4位执法人员告诉尹先生,可以先营业后办证,那为何办证时又要罚尹先生的款?叫人先营业后又罚其款,其不是在给尹先生设“罚款圈套”?罚款的数目,为何由4000元变为2000元?荣成管理所人员说他们有“自由裁量权”,这“自由裁量”也太主观了吧?想罚多少就罚多少,这“权”似乎也太大了吧?

  罚款是因“每月有罚款任务”,罚款还下“任务”,这不是很荒唐可笑?如果上级确实下了“任务”,该是为督促下面努力工作,下任务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可该管理所为何将其当作目的而肆意滥罚?如果该局没下所谓的任务,那该所的行为就是单位敛财的手段。再说,如果把罚款的多少作为评价工作的优劣,那就十分荒唐了。罚款多,只能说明平时监督工作做得差,反而罚款少,才能证明平时工作做得好,怎么能反其道而行之?

  荣成管理所为完成任务而滥罚其款,这不仅仅是个案,听说给罚款下任务的行业、单位还不少,这乱象实该好好整治了。否则,罚款行为将充斥这个社会,最终会极严重地伤害民众的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