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尚希:应明确不动产的主体和范围

2014年11月07日05:0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尚希:应明确不动产的主体和范围

  本报讯(记者杨亮)近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在“国家《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专家座谈会”上表示,对于不动产的范围,应实行正面清单完备例举方式提出,不能以“等”来做法定描述,同时,应当对不动产主体给予明确界定。

  “现有条例草案回避了这个问题。自然人、农村集体、法人(经济法人、社团法人、事业法人)都应视为申报不动产的主体,并负有相应的义务。”刘尚希认为,产权与所有权的内涵与外延是不同的,法律意义上的产权包括“自物权”“他物权”。考虑靠我国公有制为主体的国情,应把产权分为两类:一是公共产权,包括国家、集体所有权下衍生出来的各类他物权,如国有土地使用权、集体农业土地承包权、公有土地上的附着物等;二是私人产权,即从私人所有权衍生出来的各类他物权。

  (刘尚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