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也要追究造假的“帮凶”

2014年11月07日00:0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也要追究造假的“帮凶”

  8年时间,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就这样成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戴上了省政协委员的光环。因涉嫌违纪,江西省政协日前作出决定,撤销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11月6日《重庆晨报》)

  如果不是违纪被查,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还不会走上媒体版面,曝光在世人面前。那他可能还在官场顺风顺水,创造出更大的官场奇闻。想想,一般干部,怎么可能在8年时间里8换岗位、平步青云,应了那句“步步高升”的说辞,而且是跨省多地任用。怎么看,这都是一株中国官场的奇葩。

  真是奇了怪了,不出问题什么问题没有,一出问题什么问题全来,这凸显了怎样的不堪。既然徐楷的“仕途”一开始就存在明显的违规问题,在基层工作年限上不合规定,那么他凭什么步入仕途?是有特殊人脉关系,还是组织干部老眼昏花,算不清工作的年限,还是根本无视江西省委有关规定,让一个工作仅1年3个月的人,就完成了副科级到主任科员的转身。更有意思的是,通过一份虚假入团自愿书,徐楷竟然能够获得公推竞选合肥市团市委书记的参选资格,坐上了合肥市团市委副书记的座椅。难道当时的审查形同虚设,没有人对此提出异议,还是有什么背后的交易?

  通过造假进入官场,到最后违反党纪国法,这在逻辑上没有悖论。因为一个蓄意造假欺蒙组织的人,他会主动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吗?他会全身心投身到事业上来,一门心思服务人民吗?如果有这么高的境界,何须弄虚作假呢?

  徐楷违纪被查,撤销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这是他咎由自取。可助他官场风生水起以致给组织脸上抹黑的人,难道就不需要反思了吗?考察任用干部,这是组织部门的责任,把符合条件德才兼备的人提拔上来,这是他们的职责。“伯乐”所以会广受称道,就在于他会识马,不会识马,还要占着伯乐的位子,自然是一种失职的表现。而如果失职失察乃至帮着造假,那就更是一种不可放过的错误。

  但是现实政治生活中,鲜有人主动承担这样的责任。他们也许借口人是会变的,后来变坏跟我何干?可是,你怎么解释一开始就以弄虚作假得以任用的情形?何况一个人到一个新的岗位任职,光是弄清情况,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事情,建功立业更要假以时日,这恐怕是个常识。没有政绩,凭什么给予升迁?你的工作的质量,比如人士把关、干部考察,就不需监督评价了吗?

  因此,我们不仅要关注徐楷的处理,还要进行干部任用的反思。至少通过这个教训,汲取工作粗疏的教训,并在制度上进行补漏。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