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干部档案造假源于信息不够公开透明

刁志超

2014年11月06日13: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年时间,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就变身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戴上了省政协委员的光环。因涉嫌违纪,江西省政协日前作出决定,撤销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经调查核实,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11月6日《中国青年报》)

如果说把条件事先拟定好的针对特定人员的招聘称为“萝卜”招聘,那这种通过档案信息造假实现条件符合的聘用就是为“萝卜”造假,问题的根源就出在这根“萝卜”的信息不够公开透明,让公众难以看清其究竟是怎样的一根“萝卜”,为权力之手给其打上合格标签提供了可能。在培土过后,其更有了可以正常成长的空间,问题同时也被遮盖了。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可以说每一条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所设的制度及条件都是相对科学严谨的,是符合组织需要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通过造假实现的提拔,无异于揠苗助长,难保其不长成一根“花心大萝卜”。这不仅损害了制度的公平、公正,更可能为国家及人民财产利益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试问没有经过千锤百炼的兵器如何在战场上所向披靡?没有经过沉淀积累锻炼的干部又该如何造福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再者,造假本身就是德行人品有问题,这样的人才能愈大对社会可能造成的危害也就愈大。

制度可以成为关住权力的笼子,但笼子绝不能被权力之手松解,而要想保证这一点,就必须保证权力与制度的双重公开透明。一方面是要让公众知道选人用人都有哪些制度,制度又都有哪些规定,规定为哪种岗位设定了何种条件;另一方面还要让公众能够随时了解掌握到公职干部除了隐私之外的年龄、学历、经历等相关信息,不给其留下任何造假的机会。在信息时代,相信做到这些并不难。

然后,才是事后的对违法违规任用干部、协助篡改档案信息造假的责任人及被违规任用干部的责任追究与严肃处理。唯有这样才能遏制和杜绝干部档案信息造假,违规违纪提拔任用干部事件的发生。

事后的“痛打落水狗”或许可以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是比起事前的充分预防,其损失和影响毕竟是无法完全挽回的。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干部信息与选人用人条件制度的双重公开不妨就从此刻开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