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暗访变“明察”,谁人泄了密?

2014年11月06日09: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暗访变“明察”,谁人泄了密?

  推荐

  安阳的暗访警示通知,显然不是一时疏忽,而是跟长期以来暗访“不暗”的现实局面有关。

  据媒体报道,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近日在河南安阳暗访,但早在上月底,安阳钢铁集团就了解暗访组的具体行程,甚至连暗访组所乘坐车辆的车牌号都一清二楚。

  看过香港警匪片的朋友,自然对行动前便走漏风声的桥段并不陌生。但“暗访变明察”的事件到此并未终结,更蹊跷的桥段接连上演,据报道:一份安钢集团的内部通告被曝光,文中明确表示,督查中心来暗访的消息是接到安阳市环保局的内部通报。但安阳市环保局对此并不承认。在媒体跟进后,安钢方面也最终改口,称暗访的消息是企业自己搜集而来。

  “仗义!”“安钢真是条汉子!”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不少调侃,在获得“赞许”的同时,也有看客一语道破天机:安钢不是仗义,而是因为将来还得在“大哥”手下混饭吃。

  安钢究竟如何得到上级要来暗访的消息,笔者未得真相,也不想多谈,因为如此这般的戏码比比皆是,实在算不上新鲜。

  今年9月,河南新郑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办公室黑板上公然写着:省纪委已来我市暗访,加强上班纪律。去年1月,某报纸甚至刊登了题为《距国家暗访组来检查只有98天》的消息,文中写道“现在距离国家暗访组来检查时间只有98天,我们要行动起来、紧张起来”。

  出现如此低级的暗访警示通知,除了一时“疏忽”,恐怕也与长期以来暗访“不暗”的现实局面有关,以至于有关人员对其习以为常,早已忘记了暗访的应有之义,更忘记了通知“暗访”的滑稽。

  暗访,就是在被调查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了解真相。但暗访变明察,助长了阳奉阴违的违规违法行为。暗访成为走过场,只能损害政府的公信力,让老百姓寒心、失望。

  终结“暗访变明察”的戏码,需要捉出“内鬼”,严惩不贷。更需要相关人员真正树立起遵纪守法的自觉意识。如果只是一时整改,不动真碰硬,不建起长效机制,则参与者就无法彻底摆脱心照不宣、逢场作戏的“习惯”。而类似这般老掉牙的戏码,恐怕就难免换个时间换一拨“演员”从头来过,甚至越演越歪,越演越邪。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