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佳蓓:“明火执仗”的“暗访”能访出啥?

2014年11月05日09: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佳蓓:“明火执仗”的“暗访”能访出啥?

  前天晚些时候,有网友上传了一张文件照片,照片中的文字如此表述:接市环保局内部通报,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暗访组已到达安阳,对林州、安阳县进行了暗访,现在铜冶镇周围,预计今天——也就是发通知当天晚上至今后几天进入安阳市区。通知中特别标示了暗访组的随行车辆牌号。(11月3日中国广播网)

  提到暗访,笔者想起电视剧《潜伏》中的余则成,在从事地下工作时如履薄冰、战战兢兢,而如今本该“深藏不露”的“暗访组”成员们,却是身未动,行踪早已被掌握。当然,这出“双簧”是“里应外合”的结果,可见,所谓的“暗访”不再那么“名符其实”,提前“打招呼”的“明访”已成“潜规则”。

  近年来,一个新的词汇“雾霾”进入到了老百姓的生活中,频频“爆表”的污染指数让人们感慨“连呼吸都能致命”。面对来势汹汹的“心肺之患”,公众都期待政府尤其是环保部门能够尽快采取措施打赢这场“雾霾阻击战”。环保部门的暗访,就是要趁企业毫无防备时突击检查找出污染源,但是要达到目的,就必须从真实情况出发,才能找到污染企业,严惩责任人。如果“暗访”变“明查”,只会让上级部门的检查“扑空”,所谓的“暗访”也就毫无意义了。

  笔者认为,“暗访”变“明察”,最重要的是源于执法者私欲的膨胀和监管问责的不力。众所周知,能否通过环保部的检查,事关企业未来的发展的盈利能力,企业主动用“三头六臂”,打探点检查组的风声,应该不算难事。面对企业投过来的“橄榄枝”,官员们将党纪国法抛之脑后,钻了监管的空子,监守自盗,为其通风报信。监管问责的疲软,加上执法者私欲的膨胀,让本应肩负着保障公众健康之重任的官员们,在金钱的魔力下全然淡忘了自己的职责。

  诚然,这样“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方式固然能隐瞒一时,却瞒不住公众的眼睛。希望相关部门能彻查此事,到底是谁“通风报信”,其中是否有官商勾结的魅影,这都需要给公众一个交代。雾霾的治理迫切需要从政府到企业,从社会到个人,树立起“全国一盘棋”的整体观念,为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笔者希望我们都能拥有一片蓝天,更希望这样“暗访”变“明察”的“双簧”不再上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