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东亚困境中的美国因素

熊光清

2014年11月03日10:0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亚困境中的美国因素

  在东亚,中国安全形势面临着重大威胁,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东亚困境”。在美国“再平衡”中国的时期,中国必须寻求新观念和新战略,“平衡”和化解美国全球战略调整所带来的威胁,以便破解当前中国面临的东亚困境,并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首先,抛弃对抗性思维模式,尽可能处理好与东亚国家之间的关系。少对抗,多合作,避免成为“孤独的大国”,是中国走出东亚困境的重要战略思维。在美国战略重点东移的大背景下,中国周边许多问题都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至于中日关系,短时间内也难以得到有效改善。在这种局面下,中国应保持足够的战略耐心,以时间换空间,让时间来解决问题。同时,中国要更注重加强同东亚国家之间的交往,从而拓展中国在周边的战略空间,减少敌人,多交朋友。

  其次,尽可能处理好中美关系,并化解美国全球战略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美国“再平衡”中国的时期,中国如何“平衡”和化解美国因素带来的威胁,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中国要赢得良好的周边环境,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非常重要。对于美国,争取合作,是大局,是方向。应注意到,中美之间合作的基础还是存在的,互相倚重的因素很多。并且,中国是一个核大国,只要抱定了“以战止战”的决心,没有一个国家敢悍然对中国对武。因此,中国完全可以与美国保持一种长期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并使中美关系一定程度上在中国设定的轨道中运行而不至于脱轨。

  第三,中国应积极参与东亚地区危机管控机制建设,主动塑造东亚和平稳定的制度环境。东亚地区合作机制,特别是安全合作机制建设明显滞后。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也与美国施加的影响有关。东亚国家之间经济合作机制建设有一定的起步,但是,政治和安全合作机制的建设却显得非常滞后,东亚国家之间的冲突发生之后,往往难以寻求到有效的协调矛盾的渠道和化解危机的手段。这就需要东亚国家从整体和长远利益考虑,共同推动地区政治与安全合作机制的建设。中国在这一方面更应积极主动参与,并发挥主导性作用,为塑造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制度环境做出贡献。

  熊光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